文字/問題設計/答案撰寫 連純慧

此次東京音樂行聽畢Blechacz兼具迅猛和溫柔的琴音後,我們安排音樂沙龍的朋友們在東京藝術劇場旁的餐館小聚,不過這場晚宴上桌的第一道菜讓愛樂朋友們全都傻眼!因為這道菜不但不能入口,還要求剛聽完音樂會,又排過長長簽名隊伍的大家腦力激盪!

原來,純慧老師發下11道關於「蕭邦鋼琴大賽」的題目講義,要參加音樂之旅的朋友們即席回答,順道再秀出iPad上早早準備好的數十張照片,講一場迷你版的音樂沙龍!這般「行前導聆」+「音樂會現場」+「音樂會後加強講解」的方式,是日後沙龍海外音樂之旅的常規,目的是希望喜愛音樂的大家,透過扎實講座、現場音樂會,以及跨海旅行的多元形態,將熱愛的曲目內化為自己的寶藏!這是生命裡難得的體驗,也是人生不間斷學習的終極目標!

以下,將純慧老師當天餐會上預設關於「蕭邦鋼琴大賽」的題目、解答、音樂鏈結至於下方與大家共賞,也請各位滿心期待2020年即將到來的〝超豐富〞「義大利歌劇」之旅!如果您也想第一時間得到關於音樂沙龍講座的各項訊息,歡迎參加音樂沙龍現場講座!期待與大家時時音樂裡相見!謝謝!

Q1:蕭邦大賽創立於何時?創辦人是誰?

蕭邦大賽創辦於西元1927年,創辦者是波蘭的鋼琴家茹拉夫萊夫(Jerzy Żurawlew,1886-1980)。
茹拉夫萊夫與蕭邦相同,是華沙音樂院的校友,他一生致力推動音樂教育,除了蕭邦鋼琴大賽外,也創辦過音樂學校,對波蘭的藝術環境貢獻卓著。如今,蕭邦大賽不僅是世界上知名度最高的器樂比賽之一,還是「日內瓦世界國際音樂比賽聯盟的創始成員」,具極高的指標性與重要性。

Q2: 蕭邦大賽多久舉辦一次?為何1942年停辦一屆?

蕭邦大賽除了遇到場地維修或其它重大事件外,原則上每5年舉辦一次,西元1942年由於時值二戰(WWⅡ,1939-1945),德軍攻佔波蘭,故而第四屆比賽停辦,至1949年才恢復賽程,戰爭對藝術活動,或說各項活動的影響性可見一斑。

Q3: 蕭邦大賽首位女性得主是誰?

接續前文,1949年蕭邦大賽重啟賽事後,各方豪傑立刻群聚比試!而這一年的冠軍,由兩位女性鋼琴家共擁桂冠,一位是俄羅斯鋼琴女傑貝拉•戴維多維齊(Bella Davidovich,1928-);另一位則是波蘭音樂世家之千金哈利娜•切爾尼-斯特凡斯卡(Halina Czerny-Stefańska,1922-2001)。這兩名才華氣質皆出眾的才女,也是歷史上首獲蕭邦大賽的女性得主。戴維多維齊後來移居美國,擔任紐約茱麗亞音樂院的鋼琴教授;切爾尼-斯特凡斯卡則在歐洲發展事業,擔綱過許多知名大賽的評審。因此,網路資料經常興高采烈直言阿根廷鋼琴家阿格麗希(Martha Argerich,1941-)是蕭邦大賽第一位女性得主實為謬誤,準確的說,阿格麗希是首位〝獨得〞蕭邦大賽首獎的女性鋼琴家,她是1965年第7屆蕭邦鋼琴大賽的奪魁者,繼她之後45載,熱愛褲裝造型的俄國籍鋼琴家阿芙蒂耶娃(Yulianna Avdeeva,1985-)在2010年重燃女性奪冠的榮光。

請聽,兩位首得首獎的女性鋼琴家貝拉•戴維多維齊與哈利娜•切爾尼-斯特凡斯卡詮釋的蕭邦,以下兩段錄音雖然懷舊,卻可清晰聽見堅定的音樂信念跨越時空而來!

貝拉•戴維多維齊彈蕭邦

哈利娜•切爾尼-斯特凡斯卡彈蕭邦

Q4: 蕭邦大賽原本是在蕭邦生日的冬春之交舉辦,為何後來改至蕭邦逝世的秋天舉行?

蕭邦生日的冬末春初,華沙氣溫依舊嚴寒,冰雪未融盡的天候讓交通往返、體能維繫成為極為棘手的課題,連評審委員裡都經常有禁不住寒冷掛病號者。因此,1965年第7屆蕭邦大賽後,主辦國華沙就將比賽時間移至舒服宜人的金秋,恰好也可紀念10月份圓滿人間功課的詩人蕭邦。

Q5: 蕭邦大賽首位亞洲得主是誰?他家的音樂晚宴上曾經成就過音樂史上的哪一段婚姻?

蕭邦大賽首位亞洲得主是英國籍華裔鋼琴家傅聰,他在1955年第5屆蕭邦大賽裡奪得第三,並留學波蘭習琴。文革發生後,傅聰逃居英國,他的父親—翻譯家傅雷先生則偕妻子朱梅馥女士於1966年自縊身亡。據傳傅雷離世前曾囑託兒子「第一做人,第二做藝術家,第三做音樂家,最後才是鋼琴家。」

傅聰定居英國後,和小提琴教父曼紐因(Yehudi Menuhin,1916-1999)的女兒扎米拉•曼紐因(1939-,Zamira Menuhin)結婚,他們的家也成為倫敦音樂圈薈萃之所。1966年耶誕節,大提琴家杜普雷(Jacqueline du Pré,1945-1987)在傅聰家的晚宴上結識鋼琴家巴倫波因(Daniel Barenboim,1942-)兩人迅速擦出愛火並於隔年6月15日結婚。無奈好景不常,杜普雷1970年代初期罹患多發性硬化症,歷經10幾年病痛煎熬,最終以42歲英年離開人間,至於傅聰也在1969年與扎米拉•曼紐因離婚,其現任妻子是鋼琴家卓一龍。

Q6: 現今的蕭邦大賽是如何比法?參賽者要經過幾度公開的過關斬將?

現今的蕭邦大賽除了最初的海選推薦、資料審查外,參賽者總共需要通過5輪的公開比試。這5輪分別是「預賽」(Preliminary Round)、「第一輪」(Stage 1)、「第二輪」(Stage 2)、「第三輪」(Stage 3)以及「決賽」(Final Round),這5輪賽程既是體力技巧的考驗,更是心理素質的試煉,許多時候,程度伯仲的鋼琴家,會因自信心的差異結論出相去甚遠的成績,畢竟,真實市場就是殘酷比賽的放大版,要能立足舞台,必需才華態度兼具。

Q7: 什麼是蕭邦大賽的〝大滿貫〞?

蕭邦大賽除了最後會頒發各個名次外,還會針對5個單項—「協奏曲」、「奏鳴曲」、「波蘭舞曲」、「馬祖卡舞曲」、「觀眾最愛」—頒發特別獎,而2005年第15屆蕭邦大賽的首獎得主—波蘭鋼琴家布雷哈馳(Rafał Blechacz,1985-)是史上唯一拿下冠軍又每個單項第一名的超級強人!未來半世紀,恐難有第二人能夠打破這不朽紀錄!

Q8:蕭邦大賽曾經幾度首獎從缺?曾經幾度二獎從缺?

蕭邦大賽曾經兩度首獎從缺,分別發生在1990年與1995年,換言之,在中國鋼琴家李雲迪2000年第14屆蕭邦大賽奪冠之前,蕭邦大賽曾有10年沒有首獎得主。只可惜李雲迪用功不足光環褪盡,各方面遠遠不及第15屆的博士鋼琴家布雷哈馳,而蕭邦大賽史上唯一二獎從缺的年份,即是布雷哈馳勇奪冠軍暨大滿貫的2005年!該獎項從缺全為表揚布雷哈馳的傑出表現,至今世界樂壇對此依舊心悅臣服!

Q9: Rafał Blechacz 2005年拿下蕭邦大賽首獎之後,申請進波蘭特倫的哥白尼大學教書還是讀書?

Rafał Blechacz 2005年拿下蕭邦大賽首獎之後,申請進波蘭特倫的哥白尼大學攻讀哲學美學博士,是特別上進努力的藝術家!如果各位仔細比較Blechacz這十幾年來的詮釋軌跡,會發現他的想法不斷在創新改變,完全實踐精進藝術的流動性,這也是為何他的每張專輯都值得收藏的原因。許多音樂家大量錄音為錢財,不見得投入自己的藝術靈魂,但Blechacz的每張錄音都傾注溫感血流,既有正統的古典傳承,又有清新的當代氣息,絕對本世紀難得的真正藝術家!15年來一如是!日後也必然!

Q10: Rafał Blechacz 拿到博士學位之後錄製的專輯是哪一張?他當時的想法為何?

Blechacz 拿到博士後錄製的是巴哈專輯,他自己曾經表示「巴哈的音樂提醒著音樂路途的起點!」畢竟,巴哈是每個學音樂的孩子最初會接觸到的作曲家,也是每位職業音樂人終其一生要挑戰的高峰,「最簡單的東西最困難!」巴哈音樂正是這句俗諺最好的註解!而Blechacz的巴哈雖是在現代鋼琴上彈奏,卻流露古風,讓人回味再三,頻頻回賞。請聽,Blechacz 演奏巴哈《義大利協奏曲》的精彩,他彈琴時可以洶若洪滔,更可以輕若羽翼!

Blechacz彈巴哈

Q11: Rafał Blechacz最新的專輯是那一張?與他合作的對象是誰?

Blechacz最新的專輯是與南韓小提琴家金本所里(Bomsori Kim,1989-)共同錄製的室內樂專輯。2016年10月,時處休息狀態的Blechacz(非常注重工作休息平衡的演奏家!!!)聽見金本所里在維尼奧斯夫基國際小提琴大賽(wieniawski international violin competition)現場的傑出表現,認定金本所里正是自己長年來想合作室內樂錄音的對象,於是快手寫email邀請金本所里成就這張美不勝收的CD。在專輯裡,他們錄製了浪漫的佛瑞、德布西、蕭邦等,是近年少見的金玉之聲,值得細細品聆。以下,專輯內之蕭邦《夜曲》推薦給大家!

Blechacz與金本所里合奏的蕭邦夜曲

  • 純慧的音樂沙龍喜於分享古典音樂與生活生命的動人連結。2019年12月14日星期六下午2-5點我們將在天下文化93巷人文空間與愛樂朋友們分享「長夜幽光~貝里尼與他的鑽石歌劇《諾瑪》」,本場次年滿12歲即可報名,報名鏈結如下,歡迎大家共襄盛舉,一起聆賞南方之子胸臆裡的浪漫摯情!謝謝!
    https://fluteliza.pse.is/K35SK
  • 歡迎加入純慧的音樂沙龍Line@粉絲專頁,便於樂讀純慧老師不定時發佈的優質文章,或是得到純慧的音樂沙龍活動資訊。請用手機按“加入好友”按鈕,謝謝!
加入好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