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連純慧

為了替下次音樂沙龍的東京音樂之旅做預備,沙龍團隊特地走訪亞洲最好的音樂廳Suntory Hall,實際聆聽這座被指揮帝王卡拉揚譽為「聲音珠寶盒」的世界級表演場,探究其魅力之所在!

20世紀的古典樂界大師輩出,但能稱霸天地者唯卡拉揚一人,他不僅在交響領域呼風喚雨,在歌劇世界亦以強烈企圖聞名,是願為參透唱詞苦練義大利文的指揮家。擁有眾多樂迷的日本國對他敬如神明,而卡拉揚本身也待日本人親善友好:卡拉揚是珍貴軟體、日本人有無敵Sony,先進影音將卡拉揚如日中天的聲譽再往宇宙推高是易如反掌的樂事,更是魚水相幫之美事,卡拉揚和Sony社長感情融洽到可以一起討論購買私人飛機型號!無怪乎當1970年代酒國英雄Suntory集團欲大舉投資古典時,〝卡神〞就成為其顧問及諮詢的不二人選。 

想當然耳,自Suntory Hall動土之日,卡拉揚的意念便一路貫穿,源於帶領柏林愛樂的經驗,與「柏林愛樂廳」相同,讓觀眾環繞舞台圍坐的Vineyard style「葡萄園風格」就是卡拉揚指定的建築工法,日本安井建築與專營音樂廳歌劇院的永田音響設計在帝王提議下繪圖規劃、精密測量,歷時10載竣工既具西洋美奐,又兼日式優雅的氣派殿堂,而它〝文化性〞的存在,標幟著日本早已洗淨二戰灰頭土臉,重以傲視歐美之姿,回返全球強國行列!

11月4日這天,我們欣賞的是喬治亞小提琴家巴蒂雅史維利偕同費城交響樂團演出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的盛宴。對我們而言,這位獨奏家與樂團都是再熟悉不過的樂界菁英,在歐美留學期間由於學生票價格低廉(5美金或10歐元),流連大師級音樂會無疑是含英咀華痛快學習的時光!正因如此,我們的耳朵與智識很容易比較出表演場域的聲響變化。巴蒂雅史維利2017年以前使用的是義大利克雷莫納製琴名師斯特拉第瓦里1709年的手工名琴Engleman,2017年後得力某某低調愛樂巨富的贊助,改用克雷莫納另一位製琴宗師瓜奈里•耶穌1739年製造的提琴,這把琴具備穩靜沉著的低音以及圓潤飽滿的高音,令高度技巧下的音列升降極為平均,乾淨不乾燥、俐落不刺耳,加諸Suntory Hall階梯環繞式的聲響共鳴,柴可夫斯基纖細敏感的樂音每每讓人內心抖顫、眼眶淚含…。

音樂廳的迴旋殘響是音樂的重要環節,音樂建築的氣場氛圍也是表演的關鍵元素。Suntory Hall不僅主廳聲音如珍珠寶盒,外廳的各項設計亦反映出日本人神經質性格的優點面,洗手間的細膩動線、小飲吧檯的可愛圓桌、無障礙空間的體貼服務…這些看似無關緊要的幕後工程著實讓出入過許多歐美表演場域的我們大感佩服,立馬許願下回也要帶音樂沙龍的愛樂朋友們來見賢思齊一番!

另外值得玩味的是,1998年4月,指揮家卡拉揚90歲冥誕時,Suntory藝術財團特別將音樂廳前面的廣場興繕裝修並命名為The Herbert von Karajan Plaza「卡拉揚廣場」,一方面紀念輝煌一世的指揮大帝;一方面也堂而皇之告訴全世界:「我們日本人也參與了古典音樂史上那傳奇的一頁!」這麼有故事的Suntory Hall,下次東京音樂行前的沙龍講座,再為大家娓娓述說更多更多……。

Yannick帶領費城交響樂團全體向背側觀眾致意
費城交響樂團音樂總監Yannick Nézet-Séguin和喬治亞小提琴家Lisa Batiashvili的簽名。在費城留學時期,親炙Nézet-Séguin風采無數次,此回在東京聆聽,有種說不出的奇異感受
  • 純慧的音樂沙龍喜於分享古典音樂與生活生命的動人連結。2019年12月14日星期六下午2-5點我們將在天下文化93巷人文空間與愛樂朋友們分享「長夜幽光~貝里尼與他的鑽石歌劇《諾瑪》」,本場次年滿12歲即可報名,報名鏈結如下,歡迎大家共襄盛舉,一起聆賞南方之子胸臆裡的浪漫摯情!謝謝!
    https://fluteliza.pse.is/K35SK
  • 歡迎加入純慧的音樂沙龍Line@粉絲專頁,便於樂讀純慧老師不定時發佈的優質文章,或是得到純慧的音樂沙龍活動資訊。請用手機按“加入好友”按鈕,謝謝!
加入好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