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連純慧

以鋼琴音樂獨步古今的蕭邦,其實也為其它樂器留下許多優秀的室內樂作品。尤其是他分別在19歲及26歲替大提琴量身訂做的兩闕低吟,是古往今來最令人迷醉的聲響之一,10月19、20日東京行音樂沙龍欣賞蕭邦與他經典的兩首鋼琴協奏曲前,讓我們藉此晴朗秋日聆聽提琴婉唱,享受心靈的澄靜富足。這兩首作品也是適合夜晚安眠的樂曲,分享給喜歡音樂的大家!

首先,《給大提琴和鋼琴的序奏及波蘭舞曲》(Introduction and Polonaise brillante in C Major,Op.3)是相當受世界樂迷青睞的創作之一。1829年秋天,為暗戀華沙音樂院同窗康斯坦茨雅(Konstancja Gładkowska)所苦的蕭邦前往家族世交拉基尤親王(Prince Antoni Radziwiłł)位在安東寧的領地散心,並兼當拉基尤親王之女-汪達公主的鋼琴家教。由於親王喜愛音樂又擅長大提琴,所以蕭邦就替這對貴族父女譜寫此曲,希望充實宮廷沙龍的內涵。不過,1831年作品付梓時,作曲家卻將樂曲題獻給奧地利的大提琴家約瑟夫•默克(Joseph Merk),還稱讚默克將音樂詮釋得比預期更優!

請聽俄國大提琴家羅斯托波維契和阿根廷鋼琴家阿格麗希的詮釋,中段(2分58秒開始)波蘭舞曲的迷人,堪稱神筆,這段舞樂也曾被運用在電影《情戀喬治桑》當中。影片如下:

延續上曲,蕭邦創作生涯中另一首寫給大提琴與鋼琴的名篇,是1846至1847年間醞釀之《給大提琴與鋼琴的奏鳴曲》(Cello Sonata in G minor,Op. 65)。蕭邦將這首作品題獻給他的大提琴家好友法蘭修梅(Auguste Franchomme),並且與法蘭修梅在1848年2月16日普萊耶勒貴賓廳的音樂會上合奏第一樂章外的另三個樂章。該次的演奏是蕭邦有生之年最後一次正式以〝理想狀態〞鋼琴家身分登台巴黎,日後,他身體健康逐漸耗盡,勉力為之的演奏品質不如人意,而這一奏鳴曲亦是蕭邦離世前最末出版的樂曲,深沉幽微令人唏噓!

請再次靜聽,俄國大提琴家羅斯托波維契以及阿根廷鋼琴家阿格麗希舉世無雙的錄音。影片如下,20分07秒開始的第三樂章色澤深沉,是季節轉換浮躁之心的最佳良藥。

  • 純慧的音樂沙龍喜於分享古典音樂與生活生命的動人連結。2019年12月14日星期六下午2-5點我們將在天下文化93巷人文空間與愛樂朋友們分享「長夜幽光~貝里尼與他的鑽石歌劇《諾瑪》」,本場次年滿12歲即可報名,報名鏈結如下,歡迎大家共襄盛舉,一起聆賞南方之子胸臆裡的浪漫摯情!謝謝!
    https://fluteliza.pse.is/K35SK
  • 純慧的音樂沙龍2020年秋天「義大利歌劇暨藝術之旅」行程即將公布說明,好聽好玩好豐富,歡迎愛樂朋友們共襄盛舉,跟著音樂沙龍去義大利旅行 !
  • 歡迎加入純慧的音樂沙龍Line@粉絲專頁,便於樂讀純慧老師不定時發佈的優質文章,或是得到純慧的音樂沙龍活動資訊。請用手機按“加入好友”按鈕,謝謝!
加入好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