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連純慧

提到出身布拉格的作曲家,我們腦海中第一個會浮現的,就是譜寫了《新世界交響曲》、《美國絃樂四重奏》、《B小調大提琴協奏曲》…等名作的德弗札克。德弗札克年輕時受前輩布拉姆斯提拔,擠進高手如雲的音樂武林,從此開啟豐富多元的職業生涯。布拉姆斯過世後,薪火相傳,德弗札克既承繼布拉姆斯「奧匈帝國國家獎學金」評審委員的職位,也秉持〝得之於社會、還之於社會〞的感念之心,將自己築夢作曲道路的經驗與勉勵,遞送給有才華的青年音樂人,其中一位,便是日後在輕歌劇領域光芒閃耀的萊哈爾(Franz Lehár)

萊哈爾1870年春天出生於多瑙河與瓦赫河匯流的科馬爾諾(Komárno,今斯洛伐克境內),由於地域歸屬奧匈帝國統御範疇,所以萊哈爾一向被認定為匈牙利的作曲家,他弱冠之年以前,匈牙利語也理所當然是他認定、且熟稔的唯一語言。和德弗札克相似,萊哈爾青少年時期即進入布拉格音樂院就讀,主修小提琴之餘更在德弗札克的鼓舞下自學作曲,18歲畢業後先是到父親任職的維也納軍樂隊當助理指揮,靠不懈努力一路爬升,32歲時終於拿下維也納著名的河畔劇院指揮大位,開始他輝煌的歌劇生命。

「維也納河畔劇院」原文Theater an der Wien,貝多芬的多部名作,包括《命運交響曲》、《田園交響曲》、《合唱幻想曲》都是在此地首演的。

1905年底,萊哈爾廣受歡迎的輕歌劇《風流寡婦》(Die lustige Witwe)問世,這部劇碼所描述的,是伯爵丹尼洛和女僕漢娜舊情重燃的故事:原本相愛的丹尼洛與漢娜因為世俗上的諸多因素無法結合,於是漢娜只好嫁給一名富裕的銀行家。未料,婚禮當日銀行家駕鶴西歸,留下可觀遺產給孀妻漢娜。此時,在與丹尼洛相識的澤塔男爵舞會安排下,漢娜和丹尼洛故情復燃,幾經排除金錢因素的真愛考驗後,有情人終成眷屬,攜手共度此生。1905年12月30日《風流寡婦》在維也納河畔劇院首演後,立刻成為萊哈爾最長紅不墜的劇目,為他賺進無數鈔票房產,也為他贏得〝輕歌劇之王〞的美譽,連橫掃維也納歌劇界的馬勒(Gustav Mahler),都是萊哈爾輕歌劇的忠實粉絲!

七夕前的週末,請聽《風流寡婦》劇中名曲〈雙脣靜默〉的俊男美女深情詠唱版,奧地利男高音馬丁‧米特霍茲納(Martin Mitterrutzner)和德國女高音漢納-伊麗莎白‧穆勒(Hanna-Elisabeth Müller)暖心詮釋:

純慧老師的歌詞中譯如下:

丹尼洛:

雙脣靜默,小提琴輕柔…
愛我!用每個舞步訴說:請愛我!
每一次手心輕握,都無言吐露,千真萬確,就是如此!
妳愛我!

漢娜:

這圓舞曲的每一步,都讓我靈魂與之消融
我渴望的心如此悸動,如跳躍小鹿震盪砰砰
你屬於我!你屬於我!
雖然我的雙脣靜默,心語依舊盤旋空中
我愛你,如此之多!

合唱:

每一次手和手的輕握,都無言訴說,千真萬確,就是如此!
你這麼愛我!

  1. 純慧的音樂沙龍喜於分享古典音樂與生活生命的動人連結。2019年9月21及22日下午2-5點我們即將在「純慧的工作室」與大家分享「靈魂深處的莫札特~從《第20號鋼琴協奏曲》看歌劇《唐喬望尼》」,講座為1000元台幣 ∕ 人,兩個場次皆已額滿,欲參加者請私訊「純慧的音樂沙龍」排序候補,謝謝各位的熱情參與!
  2. 純慧的音樂沙龍2020年秋天「義大利歌劇暨藝術之旅」行程即將在2019年9月21日沙龍現場公布說明,好聽好玩好豐富,歡迎愛樂朋友們共襄盛舉,跟著音樂沙龍去義大利旅行 !
  3. 歡迎加入純慧的音樂沙龍Line@粉絲專頁,便於樂讀純慧老師不定時發佈的優質文章,或是得到純慧的音樂沙龍活動資訊。請用手機按“加入好友”按鈕,謝謝!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