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攝影╱歌詞翻譯 連純慧  

〝陽台〞在歌劇裡,一直是充滿浪漫想像的地方。從莫札特義大利文歌劇《唐喬望尼》第二幕,男主角唐喬望尼調情女傭的〈來吧!到窗前來,我的寶貝〉;到威爾第名劇《遊唱詩人》第一部份,飽受苦難的曼里科對思慕愛人吟唱的〈煢煢獨孤〉;再到古諾法語歌劇《羅密歐與茱麗葉》第二幕,纖細茱麗葉的呢喃獨白…無一不是圍繞陽台而生的繾綣旖旎。其中,茱麗葉的陽台最具知名度,也最受人們喜歡。這則源自16世紀維辰札作家路易•達•波托(Luigi Da Porto)的故事,因為莎翁二次開發大紅大紫,半世紀來各種藝術形式,如歌劇、電影、音樂劇、畫作…等應運而生。尤有甚者,故事的設景地〜14世紀威尼斯的防禦城維洛納〜竟運用古代有權有勢卡佩萊蒂家族(Cappelletti)之房地產虛擬「茱麗葉故居」,營造文藝復興氛圍外更大賺觀光財!畢竟行腳維洛納的旅人,絕對沒有不與窈窕美女合照的抵抗力!

猶記17歲那年,我第一次在美國波士頓的露天廣場和朋友們同賞莎士比亞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由於時值情竇初開,莎翁劇本裡的多句對白如電光石火敲擊我心!之後有好長一段時間,《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台詞我倒背如流,日夜等待運用這些錦言佳句撰寫英文情書的機會。光陰如梭,我的〝文青情書夢〞縱使從未實現,隨著年紀漸長倒也慶幸自己的愛情完勝茱麗葉的不幸!話雖如此,今夏造訪維洛納圓形競技場時,我依舊忍不住步行至所謂的「茱麗葉故居」一探究竟,當然,也是要重溫曾經年少的純真熱情!

可想而知,儘管「茱麗葉故居」人造比例百分百,從世界各地蜂擁而至的癡情男女還是絡繹不絕,爭先恐後要與金尊合影,以及…罔顧光天化日撫觸茱麗葉酥胸!我個頭矮小,想擠過成群觀光客搶得自拍大位本屬困難,加上摸胸會帶來好運的說法起人疑竇,否則她自己的情路怎會佈滿荊棘?於是我索性放鬆心情,遠觀不褻玩,站在雕像旁抬頭仰望全球最著名的陽台沉思,驚嘆義大利總是能藉文化藝術的軟實力,撐起養家活口的硬經濟!

神遊間,我的耳畔浮現了一首與〝陽台〞密切相關的名曲,這首名曲唱的也是青澀愛情,卻與茱麗葉沒有關係,那就是斯塔尼斯勞•加斯陶頓(Stanislao Gastaldon)的沙龍音樂〜Musica proibita《禁忌之歌》。

才華洋溢的加斯陶頓生於亞平寧半島西北邊的杜林,因為域近法國,他的創作兼有法式優雅與義式熱情,17歲移居佛羅倫斯後,加斯陶頓同時以本名及筆名Flick-Flock發表音樂和詩作,既是一位作曲家,也是一位詩人。20歲時,加斯陶頓同步兩種身分,作詞作曲譜下給女高音與鋼琴的《禁忌之歌》,一出版就廣受好評、沙龍傳唱,不僅樂譜洛陽紙貴,短時間飆破10刷的超級記錄亦替方及弱冠的加斯陶頓戴上榮華冠冕!只可惜,大概是同時代的馬斯康尼普契尼光芒太耀眼,加斯陶頓企圖走闖米蘭歌劇市場的過程一直不順遂,逼得他只好退返義大利中部,以少量創作、教授學生和藝術代理維繫生活。

有意思的是,加斯陶頓雖然在整體成就上無法擠身一線作曲家的行列,他初出茅廬的《禁忌之歌》卻是義大利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名篇,錄製過這首單曲的歌唱家古今不知凡幾,連流行歌手也趨之若鶩!

這闕詩歌所描述的,是一名年華少女每晚聽聞思慕男孩在陽台下示愛的歌聲,因而怦然心動、小鹿亂撞的情愫,少女想複誦聽到的旋律、回味男孩的熱情,但母親將之視為禁忌〜未出閣的女子怎可鬆懈矜持!於是,少女只好等媽媽外出時再悄悄以歌聲回憶男孩的綿綿訴情。歌劇大夢未竟的加斯陶頓因為這一曲名留青史,成為〝陽台主題曲〞領域的第一名!

其實,多年後加斯陶頓曾在佛羅倫斯延續《禁忌之歌》,譜寫《解禁之歌》(Musica non probita),旋律也一樣婉約討喜,可是,〝解禁〞無論如何遠遠不及在禮教約束下偷偷吟詠有魅力,所以至今,世人傳唱的依然是陽台上的禁忌遐想。

今天,就邀請各位一同來聆賞陽台曲目《禁忌之歌》,年輕加斯陶頓的行筆如珠寶盒一落別緻的鑽石,唯耽戀奢華者,能拂拭其光澤。請聽氣質出眾的義大利女高音羅莎•費奧拉(Rosa Feola)2014年秋天在倫敦羅森布拉特音樂會(Rosenblatt Recital)的詮釋,羅森布拉特系列音樂會是熱愛古典音樂,特別是歌劇類型的英國律師伊恩•羅森布拉特(Ian Rosenblatt)創辦並長年贊助經營的音樂會體系,也是世界指標型的古典音樂活動之一,想登其舞台的年輕歌唱家都必需具備相當實力!音樂鏈結與純慧的歌詞中譯如下,祝大家週末愉快!Buon fine settimana!

每夜在我的陽台下
傳來一首愛之歌
一位俊美的男孩反覆吟詠
讓我心砰然躍動…讓我忍不住怦然心動…

喔,甜如蜜糖的旋律!
喔,絢美的令我著迷!

母親不願我哼唱這首歌曲
儘管我不懂她禁止的原因
現在她外出,我可以任性!
回味那讓我心頭鹿撞的情意…

(女孩回味哼唱男孩在陽台下的情歌)
「我想親吻妳的烏黑秀髮,
妳的脣和妳深邃的眼睛…
我的生命屬於妳,下凡的天使
喔,我美麗的情人,我親愛的甜心…」
昨夜我瞥見他走過
如同往日朗朗高歌…

(女孩又回味哼唱男孩在陽台下的情歌)
「我想親吻妳的烏黑秀髮,
妳的脣和妳深邃的眼睛…
緊抱我,親愛的,將我鑲在妳心坎
讓我沉醉在愛的狂喜中…」

歡迎加入純慧的音樂沙龍Line@粉絲專頁,便於樂讀純慧老師不定時發佈的優質文章,或是得到純慧的音樂沙龍活動資訊。請用手機按“加入好友”按鈕,謝謝!

加入好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