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連純慧

提到義大利歌劇作家普契尼,大家聯想到的,就是他的名劇《杜蘭朵公主》,這齣以北京為故事場域的劇碼因男主角卡拉夫王子一曲〈公主徹夜未眠〉紅遍世界!王子深情的詠唱令聽眾動容,更讓大家忘卻中國公主杜蘭朵為了祖先樓玲公主之舊恨憤憤砍殺無辜的殘忍!1926年春天,指揮家托斯卡尼尼在米蘭首演此劇,從此《杜蘭朵》成為西洋歌劇運用中國元素的唯一代言,民謠〈茉莉花〉更透過場場演出無限播唱,飄散濃郁誘人的豔香!

或許是花香太媚惑,西方歌劇界頓時刮起中國風。就在《杜蘭朵》走紅後的3年,擁有匈牙利血統的奧地利作曲家萊哈爾(Franz Lehár)以北京為場域,1929年上演的輕歌劇《微笑的王國》(Das Land des Lächelns)亦廣受歡迎。這部講述奧地利伯爵之女麗莎(Lisa)因戀上中國王子蘇沖(Sou Chong)而遠嫁北京,又由於文化隔閡以及對皇室一夫多妻制度之不適,最終不得不捨棄摯愛,返回奧地利的故事雖未若《杜蘭朵》大開大闔、狗血淋頭,淡淡哀傷中卻也留下人聽人愛,滿溢東方情味的名篇〈我心只屬於妳〉(Dein ist mein ganzes Herz)。蘇沖王子的歌藝絕不遜《杜蘭朵》裡的卡拉夫,甚至在甜言蜜語醉灌迷湯方面更勝一籌!這個舒服的週末,讓我們一起聆聽蘇沖王子的情歌,感受真愛綻放的律韻!純慧歌詞中譯,與三個版本的音樂鏈結分享如下:

我心只屬於妳!如果沒有妳,我不能成為我自己。
如同花朵,缺少陽光親吻便枯乾萎靡。
妳是我生命中最美的歌曲,它是從愛裡綻放的旋律。
再對我說一次,我唯一的愛,再一次對我表白…
我愛妳!

無論身在何方,我都感覺妳在身旁
接收妳的吐納呼吸,匍匐妳的雙足敬祈
妳獨有的光澤秀髮多麼動人!
優雅旋身的一瞥,就滿足我渴求的夢想!
側聽妳的軟語,亦彷若品賞悠揚樂音。

我心只屬於妳!如果沒有妳,我無法成為我自己。
如同花朵,缺少陽光親吻便奄奄一息。
妳是我生命中最美的歌曲,它是從愛裡生出的旋律。
再對我說一次,我唯一摯愛,再一次對我傾訴…
我愛妳!


男高音卡司特隆諾佛(Charles Castronovo)高顏值高音質,還有帥氣的卷卷黑髮,堪稱當世最俊美的蘇沖王子:


德國男高音溫德里希(Fritz Wunderlich)之詮釋是純慧最愛。溫德里希是演唱德語歌劇的高手,他與莫札特相同,35歲結束彗星畫夜一生。我們雖不及親臨斯人精彩,但其透過錄音穿越時空的寬闊嗓音和無痕技巧,足以讓人直感熱力、欽佩落淚:


萊哈爾輕歌劇《微笑的王國》首演其實是在1923年,早于《杜蘭朵》,可是此次首演以失敗收場,要等到1929年奧地利卓著的男高音陶伯(Richard Tauber)飾蘇沖王子登臺,才打響這部輕歌劇的名號。因此,〈我心只屬於妳〉又歸屬所謂「陶伯曲目」(The Tauberlied)之列,而陶伯無可取代的歌喉,透過復古錄音再次傳遞:


  1. 純慧的音樂沙龍喜於分享古典音樂與生活生命的動人連結。2019年9月21及22日下午2-5點我們即將在「純慧的工作室」與大家分享「靈魂深處的莫札特~從《第20號鋼琴協奏曲》看歌劇《唐喬望尼》」,講座為1000元台幣 ∕ 人,兩個場次皆已額滿,欲參加者請私訊「純慧的音樂沙龍」排序候補,謝謝各位的熱情參與!
  2. 純慧的音樂沙龍2020年秋天「義大利歌劇暨藝術之旅」行程即將在2019年9月21日沙龍現場公布說明,好聽好玩好豐富,歡迎愛樂朋友們共襄盛舉,跟著音樂沙龍去義大利旅行 !
  3. 歡迎加入純慧的音樂沙龍Line@粉絲專頁,便於樂讀純慧老師不定時發佈的優質文章,或是得到純慧的音樂沙龍活動資訊。請用手機按“加入好友”按鈕,謝謝!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