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連純慧

謝謝大家在這個春夏之交的亮麗五月光臨正能量飽滿的音樂沙龍,我們一起賞讀了拿破崙與貝多芬所處的大時代,一起聆賞了時代浪濤下精彩的《皇帝鋼琴協奏曲》,非常勵志,也非常鼓舞人心!

西元1789年法國大革命後,拿破崙步步借助風雲棋局提升己身威勢,甚至在第一執政、終身執政等官爵無法滿足野心時一舉於1804年12月2日囂張稱帝,欲掌呼風喚雨之狂人實權!在這個過程中,拿破崙對教宗庇護七世(Servus Dei,Pius PP. VII)輕蔑的態度令人瞠目結舌,他不僅破天荒要教宗從教皇國辛苦翻越阿爾卑斯山到巴黎聖母院替他加冕,還在典禮當下直接奪走庇護七世手中象徵榮耀的王冠戴到自己以及妻子約瑟芬頭上,目中無人的行徑壓倒四座,也為他半世紀的汗馬人生增添一筆驚世傳奇。這幅法國畫家賈克-路易•大衛(Jacques-Louis David)的畫作「拿破崙的加冕」紀錄了這史流裡的一朝一夕,更見證了這算計下的利慾薰心。

不過,拿破崙的功過一向難定,政治上如此,藝術上亦然,綜觀文學、繪畫、音樂…等諸多作品,與拿破崙相關之最著名者非貝多芬《降E大調第三號交響曲〝英雄〞》莫屬。貝多芬1803年左右開始行筆這部如史詩般宏偉的樂曲時,對時任執政的拿破崙推崇備至,認為拿破崙延續了法國大革命反君主專制的精神,替民主道路努力鋪設坦途,正因如此,在第三號交響曲的首頁,貝多芬以乾淨流利的筆觸題寫拿破崙的姓氏〝波拿巴〞(Buonaparte),明顯有意將此朗闊獻給帶領人類啟蒙意志的先鋒。

諷刺的是,就在貝多芬收稿前夕,他的學生兼秘書斐迪南德•里斯(Ferdinand Ries)告訴貝多芬拿破崙決定稱帝的消息,震怒的作曲家於是噴火叫囂道:「所以他不過是一介匹夫!此刻,他也想要踩踏人權,放縱野心;他想讓自己凌駕所有人,變成一個暴君!」緊接著,貝多芬失控抓取第三號交響曲的標題頁,撕個粉碎!所以,我們今天能夠在「維也納音樂之友協會」瞻仰到的貝多芬標題頁手稿,其實是後來重新謄寫的,而這首交響曲1806年出版時按照貝多芬用義大利文Sinfonia Eroica…composta per festeggiare il sovvenire di un grande Uomo附註的意思,定位為「英雄交響曲…為敬賀一位記憶中的偉人而寫」。

爬梳迂迴的歷史軼聞後,請各位欣賞用功謙和、行樂流暢的愛沙尼亞裔指揮家帕沃‧賈維帶領「德意志不來梅室內愛樂樂團」2009年9月9-12日於波昂貝多芬音樂廳「貝多芬計畫」系列音樂會之現場錄影,貝多芬迷人的《降E大調第三號交響曲〝英雄〞》:


貝多芬場次活動照


純慧的音樂沙龍喜於分享古典音樂與生活生命的動人連結。2019年9月21及22日下午2-5點我們即將在「純慧的工作室」與大家分享「靈魂深處的莫札特~從《第20號鋼琴協奏曲》看歌劇《唐喬望尼》」,本場次年滿12歲即可報名,講座為1000元台幣∕人,欲報名者請私訊「純慧的音樂沙龍」,謝謝!

歡迎加入純慧的音樂沙龍Line@粉絲專頁,便於樂讀純慧老師不定時發佈的優質文章,或是得到純慧的音樂沙龍活動資訊。請用手機按“加入好友”按鈕,謝謝!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