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連純慧

熱情初夏的今天,我們即將於93巷人文空間欣賞生命強人貝多芬筆下能量飽滿的《皇帝鋼琴協奏曲》,共度好音樂好故事的充電時光!在此之前,請大家先欣賞貝多芬與前輩莫札特的隔世相惜,在動人的聲響裡開啟繽紛的夏季,祝福大家!


1787年春天,17歲的貝多芬在老師尼夫先生的強烈建議下首次前往維也納,求教同樣以鋼琴家身分崛起的莫札特,希望能在莫札特身上習得古典之精華。這兩位音樂家在樂都相會後,貝多芬對音樂的熱情深深感動莫札特,雖然該時莫札特並沒有空餘的時間給貝多芬指導,但他「請注意這位年輕人!有一日,他將撼動世界」一語卻為貝多芬日後的歷史定位下了最具遠見的註腳。只可惜,貝多芬的母親半月後因肺結核彌留,讓初抵大千世界的貝多芬只好速速返抵波昂,見氣若游絲母親的最後一面,而他與莫札特的師生情緣便止此未續。不過,極敬重莫札特的貝多芬一生中數次以音樂向前輩致敬,從歌劇《唐喬望尼》衍生的《迪亞貝利變奏曲》,以及由《魔笛》繁化出的兩首《給大提琴與鋼琴的變奏曲》等,再再顯示貝多芬對莫札特作品的流連忘返。

西元1802年後,長年受耳疾折磨的貝多芬雙耳幾聾,與他人的溝通只能依靠寫字板。據說有一次,貝多芬至朋友家作客,友人無意間以紙筆問起全然聽不見的貝多芬最愛莫札特的哪一部作品?原本期待答案是《唐喬望尼》的朋友竟聽貝多芬毫不猶豫就回答「《魔笛》!」隨後他便仰天長嘆「啊!莫札特啊莫札特!」讓接待貝多芬的朋友對兩位作曲家隔世相惜的情感至為動容。其實,貝多芬不僅心喜《魔笛》,他還依據《魔笛》中的兩闕詠嘆譜寫下給大提琴及鋼琴的變奏曲,以自己擅長的寫作形式向莫札特致敬。在我們5月25日探索《皇帝鋼琴協奏曲前》前,請大家先欣賞《魔笛》裡其中一首被貝多芬寫成器樂曲的二重唱<有情的男人必得溫柔心>,並接著認識貝多芬以此為名的變奏曲,感受兩位才情滿溢之人惺惺相惜的初心切意。

先聽<有情的男人必得溫柔心>柏林愛樂音樂會形式的演出:

歌詞中譯如下:
對人有感情的男子,
不會得不到溫柔的心。
而當女人的首要之道,
是與男人共享甜蜜溫情。
我們必須享受愛情,
因我們是為愛而活。
愛情使人能忍受苦難,
能奉獻犧牲。
愛情使人精神奕奕,
它讓天道自然運行。
愛的崇高無比珍貴,
世間無任何事物能比男女柔情,
男人與女人,女人與男人,
攜手能達完美之境。

再聽,貝多芬根據上述樂曲所譜之變奏曲,大提琴家麥斯基與鋼琴家阿格麗希的詮釋:

歡迎加入純慧的音樂沙龍Line@粉絲專頁,便於樂讀純慧老師不定時發佈的優質文章,或是得到純慧的音樂沙龍活動資訊。請用手機按“加入好友”按鈕,謝謝!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