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的美麗藍天,讓人不禁聯想到20世紀著名編舞家George Balanchine常說的詩意名言「我不是人,我是一朵穿著褲子的雲!」這句聰穎又輕盈的詩句其實出自喬治亞劇作家Vladimir Mayakovsky之獨白文思,卻因緣Balanchine得以聲名廣傳,如今喜愛芭蕾的舞迷幾乎將此名句與Balanchine畫上等號,象徵編舞家身段的柔韌,也表現創意人想像的無邊!

出生於1904年的Balanchine,9歲進入聖彼得堡皇家學校習舞後,終生與芭蕾為伍。源於俄羅斯一戰末期混亂的政治局面,Balanchine從年少起流離德法之間,以跳舞編舞維生。30歲那年天助人助,渴望赴新大陸發展的Balanchine在巴黎一間酒吧巧遇波士頓富家才子Lincoln Kirstein,對藝術無限嚮往的Kirstein動用人脈引介Balanchine至繁華紐約,更輔助Balanchine創辦「SAB美國芭蕾學校」和「NYCB紐約市芭蕾舞團」,奠定美國古典芭蕾的基石。

在樂舞尚未被分離學習的黃金年代,傑出的舞蹈家們大多擁有不輸職業音樂家的音樂訓練,他們熟稔音樂史、能閱覽總譜,也能指揮樂團,Balanchine即是此類全才之一。因此,他1933年底抵美的隔年,旋即以柴可夫斯基膾炙人口的《絃樂小夜曲》編排了給17位年輕芭蕾舞者表現的舞碼《夜曲》,這齣亮麗的小品演繹女孩們習舞的過程,也敘述夜晚的活潑及寧靜,闡明萬物周而復始的循環,更提醒溫故知新的初心,是芭蕾行內行外人皆百看不膩的欣喜。夏日洗心的靜夜,與大家分享當今「紐約市芭蕾舞團」的首席舞者Ashley Bouder簡短敘述Balanchine《夜曲》對照她舞蹈生命的意義,並深深期待7月份在《胡桃鉗》場次的音樂沙龍,與各位深入分享芭蕾大小事!

NYCB首席舞者Ashley Bouder專訪請點擊以下影片:


對美麗舞碼《夜曲》好奇的朋友,也請欣賞Sacramento Ballet 2011年的完整演出:

歡迎加入純慧的音樂沙龍Line@粉絲專頁,便於樂讀純慧老師不定時發佈的優質文章,或是得到純慧的音樂沙龍活動資訊。請用手機按“加入好友”按鈕,謝謝!

加入好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