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連純慧 (義大利歌劇)

(前略)

2018 年底,一向關注世界歌劇動態的我們專程前往米蘭斯卡拉歌劇院欣賞最新的《阿提拉》製作 。 斯卡拉歌劇院資源充沛、陣容堅強,對於重點劇目的投資不惜重金,這年的《阿提拉》就是最佳明證。不僅化身匈奴王的俄國男低音阿布德拉札可夫將阿提拉的桀驁不馴詮釋得維妙維肖,舞台上借鏡電影特效的風起雲湧、煙霧瀰漫更令觀眾身歷其境。此外,雙方談判破裂瞬間的斷橋火光、教宗騎馬(是真的馬!)現身羅馬城門口時投射在電子螢幕上的巨幅拉斐爾名畫……,在在彰顯斯卡拉欲驚艷劇界的豪華手筆。雖然,當紅歌劇服裝設計師法拉斯基的戲服構思不是我們習慣的古代風格,但其布料材質的衝突自有一番和諧對比的典雅粗獷。這些優越的舞台元素搭配樂團的跌宕聲響,〈前奏曲〉才起,就引領我們穿越時空回到中古世紀,那被烽煙戰火蹂躪得面目全非的城鎮廢墟……。


斯卡拉歌劇院的知音相遇

我一直很喜歡在看劇的休息時段與人交流,或者說,義大利劇院裡黑髮黃皮膚聽眾甚少,就算我們不主動,也經常會有熱情的外國人好奇與我們攀談,欣賞《阿提拉》這晚尤其是如此。由於歌唱家阿布德拉札可夫名氣加持,《阿提拉》票房早早直逼完售,在一樓平面沒有適當座位可選的情況下,我們索性購買二樓正面包廂,一來視野清晰,舞台各個角度一覽無遺;二來模擬尊榮,遙想古代名流隱身暗格的逸趣。事實上在此之前,我們早已在其它歌劇院體驗過獨享包廂的寬廣,然而卻從未在滿場熱度下,要在容納六個人的小房間內與另外四位陌生人共擠一堂。列印門票的當下我先生調侃著說:「這次中場休息妳可以不必休息盡情聊天了!我們兩個的位置在中間,前後還各有兩個人,妳就好好交新朋友練義大利文!」我一聽大喜,因為得緣和其它劇迷互動的機會彌足珍貴,天南地北間總是能激發我對表演藝術及文化脈絡的不同觀點。

果然,提早到劇院的戲迷不只我們!在我撥開包廂絨簾探頭入座的時刻,已經有一對頂著閃亮銀髮的老先生老太太悠然坐在最前排的位置閒聊。似乎是命定的相遇那麼自然,他們轉頭向我們打招呼後,就直接邀請我們加入他們的談天行列。原來,老先生Louis 是英國人,從20幾歲開始就對義大利歌劇情有獨鍾,儘管英國擁有傲視全球的皇家歌劇院,但只要他出差義大利,一定會抽空泡在原汁原味的義大利劇院,畢竟這裡是歌劇發源地,義式劇院比起歐洲其它國家總多了一分正統的懷舊氣氛,離威爾第的音樂原貌也更近一些。至於Rosa 女士則是他義大利分公司的同事,喜歡閱讀文學卻很少欣賞歌劇,Louis 今晚特別招待她共襄盛舉《阿提拉》,就是盼望激發她對歌劇的興趣。我一聽,馬上熱心對Rosa 說:「您喜歡文學那就離喜歡歌劇不遠了!因為大多數歌劇的基底都是文學,今天的《阿提拉》是威爾第根據德國詩人威爾納的作品《匈奴王阿提拉》創作的劇目,而威爾第與《阿提拉》同時簽給經理人拉納里的歌劇《馬克白》 是文學巨擘莎士比亞的最短悲劇!」

「啊…… 妳怎麼連威爾第跟誰簽約都知道?」Louis 等不及Rosa 回應,就搶著向我追問。此時,座位在我們後方的另兩位義大利男子匆匆踏入包廂,劇院燈光也一明一暗輪替閃爍,預告歌劇即將開演,我們相互眨眼微笑調整坐姿,待中場休息再繼續聊戲……。

後來長達30 分鐘的中場休息裡,Louis 與我包廂暢談無比開懷,愛好藝文的Louis 久仰台北故宮博物院大名,讓我藉題發揮,趁機做國民外交,天南地北到連提供好酒好咖啡的劇院吧檯都捨不得去!我對Louis 介紹台灣、介紹自己音樂導聆家的工作以及創辦音樂沙龍的種種,當然,也忘情的如講沙龍一般,滔滔不絕向擁有超過半世紀賞劇經驗的老先生講述許多逸趣橫生的作曲家故事,令他津津有味直呼有意思!

Louis 豎起大拇指讚嘆我涵養廣博的同時,露出一抹神秘微笑湊到我耳畔促狹對我說:「今晚妳告訴我好多威爾第的秘密,那我也要告訴妳一個秘密,我1965 年7 月 5 日,曾經親臨卡拉絲引退前,在柯芬園唱的最後一場《托斯卡》!」天哪! Louis 的這個祕密也太令人稱羨了!1965 年離我投胎此世尚遠,卡拉絲的現場是我無論如何都不可能企及的夢幻,看來老先生是要搬出天后壓陣,暗示我劇場裡誰才真正資深!

遺憾那難忘的美好之夜氣溫極低,劇院散場時緊裹大衣厚帽的我們誰都忘了留下對方的聯繫方式,加上Louis 的年紀不習慣使用社群媒體,這段《阿提拉》之緣就這麼斷了音訊。新冠疫情襲擊英國期間,我常想起Louis,不知他是否安好? Louis 對義大利歌劇數十年如一日的鍾愛,像極了英國歷史上的愛樂律師們,譬如苦追莫札特年齡的巴靈頓律師、創辦「羅森布拉特音樂會」的羅森布拉特律師……,他們是古典音樂忠實的擁護者,也是迷人聲音背後重要的支撐,衷心祈禱病毒迅猛的傳播,別折損了光陰醞釀的藝文。(後略)

完整文章在《樂遊義大利:跟著歌劇去旅行》的第131頁到151頁,此試讀內容節選自第142頁到146頁。更多關於以下主題,歡迎購買好書閱讀全文,謝謝。
(1)水都威尼斯的創建與匈奴王阿提拉的歷史緣會
(2)威爾第歌劇《阿提拉》

此文節選自《樂遊義大利:跟著歌劇去旅行》第六篇文章,想完整閱讀此文,請支持歌劇旅遊好書。
好書購買連結:
博客來:https://fluteliza.pse.is/3tdcsr
momo:https://fluteliza.pse.is/3wkea9
PChome:https://fluteliza.pse.is/3ur7dj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