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連純慧

前幾天,聽聞一位憂鬱症朋友由於疫情起伏,從平穩狀態又陷入嚴重抑鬱的情形。事實上,這波未可預期的感染對每個人的生活都產生了相當程度的影響,也讓原本計畫的事情或活動瞬間戛然,殘酷考驗我們對突發狀況的適應彈性。這個彈性,包含身體與心理兩個層面,該如何快速調整生活型態?怎麼靈巧轉換工作形式?怎樣維持理想運動方法?……是我們急須思考並付諸行動的課題。無奈,外出恐懼病毒、在家窩到發慌、餐餐煮到抓狂,才是許多人歷經的現實情況,對健康者而言尚且如此,對有身心宿疾的朋友更是無比艱辛。身體與心理的「靜定」不再是口語教條,它一朝一夕成為我們未來好長一段時間無可迴避的真實修練。

家中因從未裝設電視台,沒有看新聞的習慣,客廳的電視僅供我工作所需,連線歐洲觀賞最新的歌劇芭蕾或藝術性節目使用,所以無形間日子不生無謂干擾,卻也未曾漏接應該要知道的消息及政令。不過,這並不表示我老僧入定,可以完全泰然面對突起的疫情,現場講座的取消、線上沙龍的籌備、新書稿件的進度、有聲書錄製的時間……等,每一件事都順序大亂,像是考卷上不太會寫的一題又一題。有意思的是,在這般措手不及的狀況下,長久以來關注古典音樂安頓靈魂的我這回真的輪到自己幫自己。幾經思考後,我在腦海龐大的曲目存量中替自己設計每週更新的「凝止音樂」!更確切的說,每天晚上點開這套曲目的當下我會「要求」自己停止工作和思緒,「邀請」自己專注凝賞或凝聽,在刻意的「凝止」間自然濾去紛飛雜念,讓身心進入準備休息的模式。虔敬實踐下來,我驚訝發現它平靜安撫的力量遠遠超乎想像,不僅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更加踏實,也對安居歲月更加順服。緣此,我將自己本週療癒悅耳的「凝止音樂」與大家分享,希望對各位的定心安住也有助益。

柴可夫斯基的〈六月•船歌〉是他最著名的鋼琴小品之一,這首樂迷們耳熟能詳的短歌其實是《季節》套曲的第六首,和詩人普列謝耶夫的詩作相互呼應,描繪夏日在岸邊戲水的幸福時光。柴可夫斯基自幼就對文學著迷,因此1875年聖彼得堡文藝雜誌《小說家》的主編伯納德邀請他替1876年的每個月份譜寫一首小品時,柴可夫斯基毫不猶豫點頭。而用心的伯納德一方面為了引導作曲家掌握曲風,一方面也為了讓旋律更貼近節氣意象,他親自為每個月份下副標題,再搭配不同詩人的詩句,形成一篇篇賞樂讀詩的美景。這一週,我即以《季節》套曲當作自己的「凝止音樂」,可以每天聽1-2個月份,也可以一次流淌一整年,享受旅德俄裔鋼琴家Olga Scheps的指尖輕盈!她的《季節》,是我聽過最舒服的慢活光陰!

適逢六月第一週,邀請大家暫且放下手邊的工作與家務,從〈六月•船歌〉開始聽起。普列謝耶夫的詩句說:「讓我們去岸邊吧,那兒浪花會溫柔地親吻雙足,懷著神祕惆悵的星星會在頭頂上閃耀。」

(播放影片後,點擊右下角可全螢幕播放)

如果還想聽聽其他月份,「1-12月包年」的版本在這裡,其中的〈十一月•雪橇〉,是鋼琴巨擘拉赫曼尼諾夫音樂會上最愛彈的安可曲。

最後再來Bonus!!!《季節》原本是鋼琴獨奏曲,但由於旋律廣受歡迎,日漸延伸出無數器樂的改編版。倘若想要不看畫面,當作入睡音樂聆聽,推薦希臘豎琴家Sissi Makropoulou的《季節》專輯,點擊下方YouTubeMusic即可靜賞。祝福我們都在季節之歌裡,順時安居。

喜歡文字與影音的朋友,歡迎支持純慧老師的書籍與音頻課程,謝謝!更多介紹請點擊連結:https://blog.fluteliza.idv.tw/publish/

歡迎加入純慧的音樂沙龍Line@粉絲專頁,便於樂讀純慧老師不定時發佈的優質文章,或是得到純慧的音樂沙龍活動資訊。請用手機按“加入好友”按鈕,謝謝!

加入好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