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連純慧

曲目:柴可夫斯基孟德爾頌的《小提琴協奏曲》以及「相關精彩曲目」

西元1878年春天,飽受錯誤婚姻折磨的柴可夫斯基走避是非塵囂,遠赴瑞士萊芒湖畔景致宜人的克拉倫斯短居。在此期間,與他結伴旅行的小提琴家柯帖克為鼓舞灰頭土臉的柴可夫斯基,熱情介紹並示範法國作曲家拉羅1875年問世的《西班牙交響曲》激勵柴可夫斯基重拾希望的信念。結果,這部異國風味十足的作品不僅讓柴可夫斯基一掃陰霾,甚至還驅使他立刻放下手邊寫到半途的《G大調鋼琴大奏鳴曲》,投入創作一部新興小提琴協奏曲的迫切中!柴可夫斯基在給贊助密友梅克夫人的信件中興奮提到:「這是我有生之年第一次在尚未完成舊作的狀況下就開啟新作!」可見當時作曲家腦海裡的靈感有多麼蓄勢待發!

諷刺的是,儘管柴可夫斯基下筆如泉湧,以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完稿如今樂迷神迷的《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但此作問世的過程卻蜿蜒曲折,歷經諸多演奏家之摒棄與努力才掙得歷史肯定。其中,將柴可夫斯基的行筆品評得一文不值者莫過於毒蛇樂評家漢斯•立克漢斯•立克1881年在維也納聆聽這首作品前本就帶著雞蛋裡挑骨頭的苛刻眼光,聽罷後更基於某種私人恩怨憤忿的說:「這部協奏曲漫漫長長、自以為是…逼得我們不得不作嘔的認為這種臭死耳朵的音樂竟然可以存在!小提琴在這樣的樂曲裡,與其說是被演奏,不如說是被毆打的鼻臉腫!」用詞凶狠的程度令人啞口!不過,也正是此不屑之語直接替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協奏曲》增添話題,意外成了百年史流屹立不搖的最佳宣傳!

倘若以宏觀的創作脈絡而論,柴可夫斯基是俄羅斯穩立西方音樂主流的第一人,而他對莫札特、貝多芬、舒曼、孟德爾頌等人的崇敬無疑是他自身亦能並駕齊驅的關鍵。在俄羅斯較為嚴肅冷冽的音樂氛圍之下,孟德爾頌的創作一向被視為過於甜膩、缺乏思想,然而柴可夫斯基總能從客觀的角度體察孟德爾頌作品的完美結構以及他復興古樂的獨到眼光。爬梳柴可夫斯基的文章、信件、日記之紀實不難發現,他對孟德爾頌的偏袒並非止於個人喜好,更多的維護是立於音樂結構推陳出新的觀點。事實上,柴可夫斯基的《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隨處可見其致敬孟德爾頌《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的痕跡,顯露他對前輩推進協奏曲格局的支持與力挺!而1888年,捷克小提琴家卡雷爾•哈利什在萊比錫孟德爾頌紀念碑募款音樂會上演奏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的舉措,更被柴可夫斯基本人譽為「值得紀念的一日!」

8月七夕前夕,音樂沙龍將帶領喜歡音樂和歷史的愛樂朋友穿越時空、抵達浪漫,來一場深情的提琴之旅!好聽精彩、敬請期待!

搶先聽,技巧扎實的德國小提琴家茱莉亞•費雪演奏的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與樂念靈動的美國小提琴家約夏•貝爾演奏的孟德爾頌《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至於8月沙龍現場純慧老師要與各位分享哪些〝超揪心私藏版本〞呢?先賣關子8月揭謎!


茱莉亞•費雪演奏的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

約夏•貝爾演奏的孟德爾頌《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

歡迎加入純慧的音樂沙龍Line@粉絲專頁,便於樂讀純慧老師不定時發佈的優質文章,或是得到純慧的音樂沙龍活動資訊。請用手機按“加入好友”按鈕,謝謝!

加入好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