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相聚 以樂為名

2012年暖冬,也就是我剛自美返國那年的某天下午,晴空朗朗、微風徐徐,我偕丈夫與友人夫妻在臺北巷弄一間舒適的咖啡館小聚,這愜意的咖啡時光其實是豐盛午餐的延伸,好友一方面為我接風,歡迎我學成歸來;一方面品嘗美味,以其長年積累之飲食心得,介紹我們認識隱身小巷內的餐廳。由於午宴吃得酒足飯飽、聊得意猶未盡,4人索性臨時起意,再往離餐廳不遠的咖啡館談天,似是要將幾年來彼此生活的變化一傾而盡,當然更渴望聽聽我留學海外之奇遇。

天南地北間,友人之妻忽然話鋒一轉,講起家中購置數年的音響該播放什麼型態音樂的議題,以樂為業的我於是熱心介紹這樣那樣的音樂家故事、古典樂錄音,希望為朋友家的音響穿戴華美聲響,也將自己蘊涵數載的心得分享推廣。我的眉飛色舞令大家津津有味,一向注重品味的友人之妻亦不時于雙目間流露對藝術的嚮往。是故,就在我滔滔聲歇、啜飲咖啡之際,因我生動言述已然對古典音樂神迷的她立刻提出一個邀約,央求會說故事,又同時具備文學與音樂專業的我為好友定期開設音樂講座,引領喜愛古典音樂,卻苦苦在門外遲疑徘徊的愛樂人聽懂作品,甚至可如我一般,把音樂內化成説明自己生命與心靈的重要力量!就是在此因緣際會的推波助瀾下,2013年春末,我就在自己位於臺北市中心的工作室開啟一個充滿咖啡香和音樂香的溫馨講座-「純慧的音樂沙龍」。

這個始自友情的的音樂沙龍第一次開講時,光臨工作室的友人加上我和丈夫總共僅6人,純粹是好友間談音說樂的小聚,語言和暖、氣氛融洽,開心愉悅之餘大家便議定了下回開講的時間,且各自表示必會帶更多的朋友來賞樂。果然,第二次、第三次的音樂沙龍參加人數都以倍數成長,愛樂人的組成也從朋友圈向外開枝散葉。如今,「純慧的音樂沙龍」已是具百人以上規模的售票型音樂講座,亦是憧憬聲音藝術及心靈藝文之人都願意趕赴的盛宴,甚至常有企業與學校的邀請,這是當初開辦沙龍的我未曾想過的綠柳成蔭,令人驚喜,又滿懷感激。

其實,華人世界的音樂導賞講座已行之有年,市場上更不乏各種類型的音訊視頻課程,想要親近古典音樂絕非難事,所以為何「純慧的音樂沙龍」還能推陳出新,受到愛樂朋友們的青睞呢?我想,這和我對導賞品質的要求與經營沙龍的定位有很大關係。參加過音樂沙龍的朋友們皆知,沙龍的主題千變萬化、無所不包,除了縱向的涵蓋古典樂領域大開大闔的交響曲、協奏曲、室內樂、歌劇…外,我還會橫向切出與生活或節慶相關的主題,譬如「季節」、「花朵」、「月亮」…等次回目,深入淺出為愛樂人演繹聲響,務使古典音樂貼近真實生活。而無論是何種型態的講題,講座排練的時間都在200個小時以上,因此整場沙龍的講述銜接流暢、幾無贅語。我雖自幼接受堅實的演說訓練,也曾在演說大賽脫穎而出,但面對每一次的公開演講,特別是帶有音樂藝術性質的演講,依舊如履薄冰、戰戰兢兢,這般虔事、敬事的態度不為其他,全為讓音樂之美分厘不差直指人心,把感動我自己的藝術準確地傳遞出去。2017年炎夏我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講畢歌劇《魔笛》場次的音樂沙龍時,有位樂友上前來,緊握我的雙手激動對我說:「純慧老師,聽您的沙龍實在太感動了,絲毫不遜於看一場真實的表演或音樂會!」這句話是對音樂沙龍極大的讚美,也是對我勤懇努力最深的肯定。

在這本書當中,我集結了創辦音樂沙龍4年多來導賞內容之精華,以超過20則中長篇散文的型態為愛樂的讀者鋪敘作曲家在人世間走過的,或喜或悲、或圓或缺的生命步履。如舒曼(Robert Schumann,1810-1856)所言:「放光亮到人的心中,是藝術家的責任。」衷心盼望靜靜閱讀此書的各位,能感受到我字裡行間的摯情,更期待有朝一日,無論是在海峽的此端或彼岸,能在音樂沙龍裡與喜歡音樂的你相見!                                                 

書于2017年中秋,月色滿盈的臺北


《知音相聚:西方音樂那些人和事》PChome購買連結請按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