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 連純慧

這幅莫札特身著紅絨燕尾,內搭金燦襯衫,以右頰側身示人的肖像,是莫札特最為樂迷熟知的畫作。由於用色顯眼、線條乾淨,吸睛度與辨識度堪稱音樂史之冠!可是,鮮少愛樂朋友知道,繪製這幀作品的藝術家,並非占大宗的男性畫師,而是捷克伊赫拉瓦(Jihlava,此城也是作曲家馬勒的成長地)出生的女畫家芭芭拉•克拉夫特(Barbara Krafft)的筆下細膩。芭芭拉•克拉夫特是神聖羅馬帝國宮廷畫家之女,22歲出道後,便在維也納、布拉格等城市積累名聲。1804至1821年間,時值不惑的克拉夫特定居莫札特故鄉薩爾茲堡,藉駐城藝術家的公職產出為數可觀的畫作,這幅莫札特肖像即是其一。然而事實上,克拉夫特繪製這幅畫作的當下,莫札特早已離世近30寒暑,因此點描行筆依靠的隔世想像力多過現場臨摹力!奇妙的是,畫家之慧黠巧思,加諸對莫札特音樂精髓的掌握,讓作品的線條及顏色,都映照出這位薩爾茲堡音樂精靈的明透光華,讓人眼睛一亮!

溫馨五月,我們欣賞經典名畫的同時,和暖的氣溫也不禁令我們聯想起莫札特筆下的《渴望春天》!(Sehnsucht nach dem Frühling,意即:對春日的憧憬)這首甜美的旋律敘寫對美麗五月的嚮往,以及對季節更迭的欣賞,是一聽就必然與之雀躍的美韻。五月第一天,讓我們隨《渴望春天》搖擺哼唱,感謝生命裡的靜好與盼望。

請聽,德奧出生的英國籍歌唱家伊莉莎白•舒瓦茲科夫(Elisabeth Schwarzkopf,1915-2006)的詮釋,鏈結和歌詞中譯如下:

來吧!親愛的五月!
為樹梢換上綠裝,讓我們可以盡情在小河畔看那綻放的紫羅蘭!
來吧!親愛的五月!
讓我們去踏青,
雖然冬日也曾帶給我們許多歡欣,
白雪燈下,眾人相聚,
玩紙牌蓋小屋等各種遊戲,
還在雪地上滑乘雪橇,天地間任我旅行!
但聽到鳥兒在枝頭歌唱,捎來春日信息,
還能在青草地上跳舞,又別有一番風情!
來吧!美麗的五月!
請快快帶來繁盛的紫羅蘭,以及布穀鳥,和聰慧的夜鶯!


純慧的音樂沙龍喜於分享古典音樂與生活生命的動人連結。2019年5月25日星期六下午2-5點我們將在天下文化93巷人文空間與愛樂朋友們分享「王者之聲~貝多芬與他的《皇帝鋼琴協奏曲》」,本場次年滿12歲即可報名,報名鏈結如下,歡迎大家共襄盛舉,一起聆賞意志定定浪漫大師的壯闊豪情!謝謝!
https://www.accupass.com/go/20190525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