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週末短文,為大家介紹我們自己出版《樂遊義大利》的緣起,以及台中一家帶有濃濃義式情味的咖啡館。喜愛在咖啡香裡閱讀文字的朋友們倘若行經溫暖中台灣,不妨帶著這本歌劇散文書前往,享受悠閒放鬆、心靈神遊一午後!

奶泡溫度適中、泡感細緻的熱卡布
奶泡溫度適中、泡感細緻的熱卡布

文字/ 連純慧

「純慧老師……要一位編輯對著厚重的『歌劇總譜』校對大量『義大利文』實在是有困難,畢竟要同時讀懂樂譜又讀懂歐語的編輯真的太稀少,這本書我們沒有辦法接。還是,您要不要考慮自己出版?您年少時在雜誌社工作過,先生又是電腦工程師,排版、美編、設計應該不成問題,印刷前印刷廠也都有版面檢查流程,其它您就自己按照一般出版程序走,您看如何?」

這是2020年冬初計畫出版《威爾第歌劇遊唱詩人導賞與翻譯》前夕,某出版社主管給我們的建議,也正是因為這個建議,開啟我們「自己的書自己出,將自己心目中義大利歌劇最美好的樣貌,呈現給喜愛藝術與旅行的人」的理念,並勤懇認真付諸實踐,2021年頭年尾,依規劃進度問世一本翻譯書、一本散文書,替多年來想移除語言文化隔閡、廣推歌劇藝術的初心,起了踏實的開頭。

不過即便如此,回首一路走來的過程依舊不容易,「能寫作、懂排版」與「真正做出一本書」之間仍然有一段距離,工程師先生為了將我的稿件內容做最好呈現,特地進修數十個鐘頭的「做書專門課」,花費大量時間熟悉各類美編軟體,歷經一次次調整修改方呈現我們理想中音樂書的樣貌。不過,正是因為出版《威爾第歌劇遊唱詩人導賞與翻譯》萬般辛苦兼具樂趣無窮,所以當散文書《樂遊義大利》書稿完成過半時,我們便決定這本書也要自己製作自己出版,在每一回的經驗基礎上,發行更貼近聲音藝術的文字及影像。何況,《樂遊義大利》每篇文末皆附上文中提及名曲的QR Code,這些重要曲目的QR Code倘若能由我們督導、更新、管理,便可大幅度避免QR Code過期失效,讀者們掃不到樂曲的遺憾。

至於推廣行銷,就由我親自上陣,開設精實有趣的直播課程,規劃日期,一篇篇文章為大家講述,讓書中文字立體具象,吸收新知的過程益加流暢!換言之,各位支持書中十篇散文的同時,也會陸陸續續獲得10堂可無限次回看的歌劇直播課,絕對是對力挺實體書的讀者們最誠摯友善的回饋。

這週行旅南下的過程,為了靜靜思考三月初「第三篇文章直播課」的內容,因緣際會造訪隱身於台中車站附近巷弄的「覓郵咖啡」。一開始,這家老派集郵社轉型的咖啡館之所以吸引我目光,是因為門口騎樓蔥鬱的豐富翠綠、落地玻璃窗內收拾得有條不紊的烘豆機,以及對應時節的各類手充耳掛禮盒。我本是喜歡蒔花弄草、注重細節美感的人,器物不一定要貴重豪奢,但慧心妝點、展現品味是生活文化的體現,也是待人接物的一環。於是,我們滿懷期待推門而入,當然,也期盼入口好喝的義式卡布。

對於懷念早已走入歷史的國父紀念館「普羅」,或者鍾情疫情歇業的永康街「卡瓦利」之義式愛好者而言,台中「覓郵咖啡」無論是經營風格、店內氛圍,亦或咖啡風味可堪追比兩間老店,端上桌的卡布奶泡溫度適中、泡密細緻不說,就連自家烘培的單品咖啡也各有風味。七年級老闆是好談之人,從集郵社轉型、自己踏入咖啡界,到咖啡豆成本的起伏無不侃侃,最讓我覺得暖心的是,我一誇他「農曆新年紅喜耳掛」質感討喜當下,他旋即豪氣磨了兩包新鮮喜紅相贈,連連在我檢視服務細節的內心衡量表上打了好幾個勾!人與人本互相,有鑑於他的巧思,我也快手下訂一批「農曆新年紅喜耳掛」,贈與親朋好友以及年後即將參加工作室音樂沙龍課程的樂友們,讓大家也能口嚐這份洋洋喜氣,沾染新年好兆頭!

我們造訪「覓郵」這天是週間,幸運的享受人聲靜謐的安適午後,壁面妝點的老郵票老鈔票亦仿若時光機,呼應我書中文字一起溜進蟲洞裡!倘若大家年節前後行旅台中,記得安排一兩個小時泡「覓郵」,拿出背包裡的《樂遊義大利》,跟著咖啡香氣、歌劇華麗,來趟洗心小旅行!🍄

自成風味的單品,當日的水洗肯亞茶感清甜,還帶有夏日香水檸檬的氣息。
自成風味的單品,當日的水洗肯亞茶感清甜,還帶有夏日香水檸檬的氣息。

🍎「快口速說好書」短影片:


🍎第一篇文章「攻不下的拿坡里〜莫札特的義式情仇」直播回顧:

🍎第二篇文章「金色翡冷翠〜時光長廊裡的馬克白」直播回顧:


🍎購買好書:
博客來:https://fluteliza.pse.is/3tdcsr
誠品:https://eslite.me/3tm76w
金石堂:https://fluteliza.pse.is/3scyfv
三民書局:https://fluteliza.pse.is/3z6ffc
讀冊:https://fluteliza.pse.is/3tnsqr
momo:https://fluteliza.pse.is/3wkea9


☕️覓郵咖啡FB
台中市中區光復路14號,門口蔥綠那一間
https://www.facebook.com/MIYOcoffee2019/
☕️咖啡館推薦僅代表個人經驗,不保證每個人皆會有相同好感,特此說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