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連純慧

歌樂的舞台上,我們往往對引吭詠唱的男高音印象深刻,如《魔笛》裡的塔米諾王子、《卡門》裡的軍官唐荷賽、《杜蘭朵公主》裡的卡拉夫王子…等,男高音像是永恆主角,吸引眾人目光,也主宰眾耳聽覺。然而,若深探歌劇世界,男高音絕非隻手撐天的王者,諸多作曲家筆下的男中音戲劇張力之震盪、獨樑唱段之動人相較英姿煥發的男高音不惶多讓!譬如莫札特筆下的唐喬望尼、比才型塑的鬥牛士、羅西尼打造的費加洛…等,他們讓愛樂者心神蕩漾的程度絲毫不遜嗓音高揚之輩。而歌劇界的天王威爾第更將此道運化淋漓,包括《納布科》、《馬克白》、《弄臣》、《唐卡洛》…等多部劇碼均可聽見挑戰性極高的男中音橋段,考驗著唱功,也試煉著演技,這些角色在史流裡能問鼎的歌唱家寥寥無幾,而音域寬闊、聲情萬變之翹楚正是為歌劇而生,卻遺憾55歲因腦癌殞落的俄國男中音Dmitri Hvorostovsky。

今天,音樂沙龍想與大家分享Hvorostovsky演唱威爾第歌劇《假面舞會》中著名詠嘆〈是你傷害了這顆心〉的深刻。《假面舞會》劇本故事雖發生在美國波士頓,但實際上卻是隱射瑞典皇室不可見光的宮廷秘辛,威爾第當年為通過嚴厲的政治檢查不得不做地理移植,將地緣移至波士頓,讓作品能夠如期上演。這齣歌劇是作曲家繼《弄臣》、《茶花女》、《遊唱詩人》後的再一高峰,情節的編排及旋律之象徵更顯老練成熟,把伯爵愛上親信之妻,兩男一女間的情愛糾葛娓娓細述,又不乏大開大闔、驚心動魄的場景。義大利樂評家Filippo Filippi 1859年觀畢此劇,即預言威爾第自此可為歌劇發展「鑑往知來、承先啟後,建中流砥柱之大功!」思想立基、豪筆立樂,威爾第多年不墜的自律與努力自當閃耀璀璨、炫目奪人。

男中音Hvorostovsky演唱《假面舞會‧是你傷害了這顆心》鏈結與純慧老師歌詞中譯如下,Hvorostovsky所唱的角色是同時遭上司與妻子背叛的武官雷納托(Renato),他滄桑多變化的歌聲將這同時被愛情友情刺傷之人的矛盾和憤怒詮釋得絲絲入扣,令人鼻酸。請特別留意這段錄影3分13秒後,豎琴長笛天籟降臨,雷納托回憶甜蜜往事時的律韻,是感慨,也是救贖,與大家分享:

雷納托對妻子怒斥:0分11秒
去!我准妳在漆黑中悄悄見兒子最後一面,
只可靜靜的看,這樣才能遮蓋妳的無恥、保住我的聲譽!
妻子離開後,雷納托後悔唱:0分57秒
我千不該萬不該把利劍刺向柔弱的她,
我應用另一個人的鮮血,將這骯髒洗淨!
雷納托接著對上司的畫像唱:1分19秒
就是你的血!我的劍就是該向著你的心!
我要為我的恥辱之淚報仇索命!
雷納托對上司的畫像繼續唱:2分13秒
是你傷害了這顆心,是你奪走了這友誼!
我對你忠心耿耿,你卻以蛇蠍歹行,毒殺我擁有的幸福!
不信不義的小人!原來你是這樣對待重信重義朋友的真心!
回憶往事(豎琴長笛演奏): 3分13秒
喔!所有美好已然遠離,唯有與她相擁的時刻歷歷在心…
我美麗的妻子曾經深深徜徉在我忠實的愛情裡…
甜蜜往事不堪回首,徒留仇恨與傷心!
喔!所有喜悅、愛與盼望都已逝去…

歡迎加入純慧的音樂沙龍Line@粉絲專頁,便於樂讀純慧老師不定時發佈的優質文章,或是得到純慧的音樂沙龍活動資訊。請用手機按“加入好友”按鈕,謝謝!

加入好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