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連純慧

法國作家小仲馬(Alexandre Dumas,fils)年輕時曾與巴黎上流社會交際花─喜愛配戴茶花的瑪麗•杜普萊西(Marie Duplessis)談戀愛,但這段戀情以分手告吹。一說是杜普萊西情人眾多,令小仲馬憤怒忌妒;一說是小仲馬當時太年輕,對兩人未來毫無把握。無論真正原因為何,之後小仲馬便雲遊四海,待再聽聞杜普萊西消息,僅23歲之伊人已因肺結核香消玉殞,令小仲馬痛心惋惜,於是寄情寫作療癒,將傷痛化為舉世聞名《茶花女》(La dame aux camélias)。這本充滿法式細節的小說1848年於布魯塞爾出版後,又被作家自己改編成話劇,1852年2月在巴黎雜耍劇院(Théâtre du Vaudeville)上演,而義大利的歌劇作曲家威爾第就是在1852年巴黎行時觀賞該劇感動莫名,遂不顧趕稿《遊唱詩人》關節炎復發的疼痛,隔年即快筆產出歌劇 La Traviata!

事實上,小仲馬《茶花女》當中,早有音樂元素的運用,小說女主角瑪格麗特•戈蒂耶(Marguerite Gautier)經常在練習,卻總練不好的《邀請華爾滋》其實是作曲家韋伯(Carl Maria von Weber)著名的鋼琴作品《邀舞》(Aufforderung zum Tanz)。這首韋伯完成於1819年的華爾滋風格鋼琴曲後來因應芭蕾需求,被法國作曲家白遼士(Hector Berlioz)改編為管弦作品L’Invitation à la valse,在巴黎與世界各地廣受歡迎。我們五月要在音樂沙龍聆賞威爾第歌劇《茶花女》前,請大家先聽聽鋼琴原版之《邀舞》,感受輕擺搖動的夢幻歡愉!

20世紀最重要的鋼琴家之一施納貝爾(Artur Schnabel,1882-1951)精采演繹,與各位分享:

  • 2020義大利歌劇之旅已額滿,歌劇之旅行前課程即將開始, 感謝歌劇愛好者的踴躍參與。
  • 2020義大利歌劇之旅連結請按我
  • 2020歌劇課程請按我
  • 歡迎加入純慧的音樂沙龍Line@粉絲專頁,便於樂讀純慧老師不定時發佈的優質文章,或是得到純慧的音樂沙龍活動資訊。請用手機按“加入好友”按鈕,謝謝!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