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連純慧

謝謝大家在這個和暖愉悅的歲末與我們共賞貝里尼的鑽石歌劇《諾瑪》!著名的德國歌唱家Lilli Lehmann曾說「唱一場3小時《諾瑪》的壓力,遠大於唱華格納長達10幾小時的《尼伯龍根指環》之《女武神》、《齊格菲》、《諸神的黃昏》裡全部的Brünnhilde角色一輪!」Lilli Lehmann的這句驚人之語點出的不只是演唱諾瑪的體能負荷,更暗喻刻畫諾瑪之複雜艱難。對於公領域而言,諾瑪是萬眾景仰的女祭司長,主宰戰爭抗暴的神聖使命;但對於私領域來說,他是有血有肉的情人、母親、女兒,和朋友。這些不同面向的角色加上高盧與羅馬的對戰關係,她無可逃脫的漩攪在愛戀、忌妒、痛恨、懊悔、原諒、順從、超然…之間,一場戲下來,歌唱家怎不精疲力竭!況且貝里尼的音樂,總在緜長無盡聲線裡蘊藏幽微萬變的感情,無論是技巧或情緒控制皆考驗人聲極致!沒有相當程度的歌唱家,絕不敢隨意登台曝短!《諾瑪》是試金石,也是里程碑,有人在這裡盡展風華,也有人在這裡敗陣落荒,她是歌唱家的嚮往、愛樂人的渴望,作曲家貝里尼匆匆一世,也是為孕育她石榴裙下的暗香。

貝里尼少年時,從西西里島東岸的卡塔尼亞至拿坡里求學,成為受人敬重的南義歌劇作曲家津加雷利的門生。津加雷利傳承拿坡里樂派傳統,堅持「嚴肅戲劇」和「美聲唱法」在創作上的必要性,貝里尼在其調教下,自創作之初即擅營如絲如縷的細細密密,與該時紅透半邊天的羅西尼煙火風格形成強烈對比!不過也正因如此,貝里尼得以拿下19世紀劇院大亨巴爾巴亞條件優渥的合約,北往米蘭發展,開啟唯有上天寵兒才能擁有的順遂職涯,而1831年底《諾瑪》的成功,直接證明了津加雷利要求愛徒樹立自我風格的遠見,《諾瑪》不僅成就了貝里尼自己的價值,也達標了津加雷利對貝里尼的期望。

寧靜夜晚,請延伸聆聽下方好樂,並期待與各位在2020年2月初的威爾第大戲《遊唱詩人》相約!

貝里尼療癒悅耳的藝術歌曲〈流浪的月光〉,這首曲子選自貝里尼殤逝百年後,義大利最重要的歌樂出版商黎科第編纂的《室內歌樂集》。請聽義大利次女高音Cecilia Bartoli的詮釋

法國作曲家Jean-Baptiste Arban根據歌劇《諾瑪》譜寫的變奏曲,請聽英國小號演奏家Alison Balsom音樂線條媲美歌唱的詮釋

如果想聽聽與貝里尼風格迥然的羅西尼,請欣賞歌劇《賽維里亞理髮師》收尾前的花腔名篇〈啊!我最幸福我最快樂〉,祕魯國寶級男高音Juan Diego Flórez 生動準確的演繹,只能讚歌喉無敵!

  • 音樂沙龍精心規劃的2020年「義大利歌劇系列」套課出爐囉!這套沙龍課程不但是行旅義大利之前的必修課,也是愛樂朋友們深入聆聽與瞭解義大利歌劇歷史、完整作品,以及趣聞軼事的豐盛宴饗,純慧老師將在7堂課5主題20小時的套課中,以宏闊觀點和細膩解析,為義大利歌劇揭開多元迷人的面貌,誠摯邀請您共同參與!報名方式與每堂課的詳細介紹請點下方鏈結,謝謝!
    https://blog.fluteliza.idv.tw/event-info/
  • 歡迎加入純慧的音樂沙龍Line@粉絲專頁,便於樂讀純慧老師不定時發佈的優質文章,或是得到純慧的音樂沙龍活動資訊。請用手機按“加入好友”按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