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奏鳴曲式(Sonata Form)之型態:

呈示部 (Exposition) 發展部 (Development) 再現部 (Recapitulation)
第一主題群
第二主題群
小結束句
【反覆】
拿呈示部的材料來發展第一主題群
第二主題群
Cadenza裝飾奏
大結束句

Cadenza裝飾奏:指揮、樂團完全休息或者旁襯點綴,讓獨奏家華彩炫技的段落

「奏鳴曲式」是西方古典音樂傳統裡,最重要的一種形式,無論在協奏曲、交響曲、室內樂…的領域,都可以見到「奏鳴曲式」被頻繁運用的實例。

「奏鳴曲式」主要可以分成三個區塊,分別是「呈示部」、「發展部」,以及「再現部」。「呈示部」是作曲家將他要寫作該樂曲,或說該樂章所使用的音樂素材,先呈現在我們的面前,展示給我們看。譬如,作曲家要用的第一種素材,就是「第一主題群」,第二種素材,就是「第二主題群」,倘若有第三種素材,就是「第三主題群」。所有的主題群都敘述完畢後,要有一個小小的結論,而這個小小的結論,就稱為「小結束句」(Epilogue,在整首曲子結束之前則稱作「大結束句」Coda)。由於,「呈示部」是「奏鳴曲式」的心臟,「呈示部」之後的「發展部」,發展的是「呈示部」的音樂素材,「發展部」之後的「再現部」,再現的也多是「呈示部」的東西,所以,作曲家通常會在「呈示部」後面打一個「反覆記號」,讓「呈示部」演奏兩次,也讓聽眾有機會將音樂素材反覆聽熟,如此,到「發展部」與「再現部」時,耳朵就不致迷失方向的盲聽或茫聽。

不過,不讓「呈示部」反覆的樂曲所在多有,遇到該類樂曲時應對曲式之理解保持彈性,特此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