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連純慧

音樂史長流裡,有些作曲家在器樂領域獨佔鰲頭,如貝多芬;有些作曲家在歌樂領域獨領風騷,如威爾第。然而論及能於各個範疇之各個面向都矯捷奪冠、無人可出其右者,非莫札特莫屬!他具備傲視群雄的天資,更有扎實持久的努力,不管交響曲、協奏曲、室內樂…各個單項成績亮麗,令前輩後生望塵莫及。其中,莫札特在歌劇舞台的展現震爍古今,除了赫赫有名的德語歌劇《後宮誘逃》及《魔笛》外,與義大利劇作家達彭特(Lorenzo Da Ponte)合作的三部義大利文歌劇《費加洛婚禮》、《唐喬望尼》、《女人皆如此》亦是閃耀世界各大歌劇院的名篇。而在《女人皆如此》裡,莫札特譜了一闕給兩位女高音和一位男低音(也有以男中音取代者)演繹的三重唱〈但願風如此輕柔〉(Soave sia il vento)至為動聽,唱詞短巧、旋律優雅,是對遠行者的祝願,也是對自己的祝福。一週末了,讓我們一起聆聽這首美麗樂曲,願各位身體健康、事事順利。

請聽法國女高音德賽(Natalie Dessay)、德薩耶(Karine Deshayes),與德賽的丈夫—低男中音納歐里(Laurent Naouri)的詮釋,希望大家喜歡!純慧歌詞中譯與音樂鏈結如下:

「微風輕吹,水波不拂,萬事靜好,遂從所祈。」

  • 純慧的音樂沙龍喜於分享古典音樂與生活生命的動人連結。2019年12月14日星期六下午2-5點我們將在天下文化93巷人文空間與愛樂朋友們分享「長夜幽光~貝里尼與他的鑽石歌劇《諾瑪》」,本場次年滿12歲即可報名,報名鏈結如下,歡迎大家共襄盛舉,一起聆賞南方之子胸臆裡的浪漫摯情!謝謝!
    https://fluteliza.pse.is/K35SK
  • 純慧的音樂沙龍2020年秋天「義大利歌劇暨藝術之旅」行程即將公布說明,好聽好玩好豐富,歡迎愛樂朋友們共襄盛舉,跟著音樂沙龍去義大利旅行 !
  • 歡迎加入純慧的音樂沙龍Line@粉絲專頁,便於樂讀純慧老師不定時發佈的優質文章,或是得到純慧的音樂沙龍活動資訊。請用手機按“加入好友”按鈕,謝謝!
加入好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