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想的種子,會開花,我越來越相信這樣的力量。

2年多前寫第一本音樂書的時候,編輯曾告訴我:「我覺得妳寫成人的古典樂文章外,也很適合寫文字給青少年耶!」這句話在手忙腳亂的出版過程中如一縷輕煙,飄忽而過,沒有人認真記起,更不知道哪裡有實現這句話的機緣…。

時間一如往常倏忽而過,今年5月我要赴義大利短居前,有幸與高教授和王發行人小敘,暖聚房間的一隅,擺著得過多次金鼎獎的《未來少年》雜誌,我順手翻看閱讀的時刻,突然想起2年前編輯隨口說的話,於是我毛遂自薦,滿懷熱情希望能為《未來少年》撰寫音樂專欄,讓嚮往藝術的能量,成為下一代孩子們成長中的力量。

因為隔日就要啟程,王發行人速速為我聯繫雜誌總編輯後,我們就以e-mail加國際電話的方式,一路從香港、阿拉伯討論到義大利,最後在提琴名城克雷莫納決定專欄方向和主軸。所以在義大利東奔西跑的這段期間,我除了替已經規畫出版的歌劇音樂書構思,替明年音樂沙龍的義大利之旅實地考察外,也為適合少年閱讀的專欄悉心取材。

孟子說:「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寫給少年的文章並不容易,從行筆速度、文字濃度,到遣詞用字,無一不考驗作者的能耐。兒時熟記的孟子之言不斷鼓勵我,要回轉像小孩,用純真、率直,和充滿想像力的熱情為讀者開啟新奇世界,盼大家都能接觸聲音藝術的美好。

今天,9月專欄熱騰騰上市,主題為〈技術?還是巫術?製琴師的提琴魔法〉,希望各位喜歡!

照片正文以模糊處理。

支持訂閱請點擊以下連結, 非常感謝 !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R030076753?loc=P_0004_005


  1. 純慧的音樂沙龍喜於分享古典音樂與生活生命的動人連結。2019年9月21及22日下午2-5點我們即將在「純慧的工作室」與大家分享「靈魂深處的莫札特~從《第20號鋼琴協奏曲》看歌劇《唐喬望尼》」,講座為1000元台幣 ∕ 人,兩個場次皆已額滿,欲參加者請私訊「純慧的音樂沙龍」排序候補,謝謝各位的熱情參與!
  2. 純慧的音樂沙龍2020年秋天「義大利歌劇暨藝術之旅」行程即將在2019年9月21日沙龍現場公布說明,好聽好玩好豐富,歡迎愛樂朋友們共襄盛舉,跟著音樂沙龍去義大利旅行 !
  3. 歡迎加入純慧的音樂沙龍Line@粉絲專頁,便於樂讀純慧老師不定時發佈的優質文章,或是得到純慧的音樂沙龍活動資訊。請用手機按“加入好友”按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