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連純慧

小時候,幾乎人人都聽過《灰姑娘》的故事,女孩們甚至會迷戀華麗的南瓜馬車、亮眼的玻璃鞋、漂亮的禮服、瀟灑的王子…,幻想自己未來也可以走進如童話般的愛情,成為眾人欽羨的唯一!事實上,《灰姑娘》這則淵遠流傳的童話不僅小孩愛聽,它繽紛的色彩與蜿蜒的情節更是優秀歌劇作曲家絕對會把握的素材,音樂史上最著名者,便是義大利歌劇作曲家羅西尼(Gioachino Rossini)筆下的奇幻俏皮!

1816年,因《塞維里亞的理髮師》紅透半邊天的羅西尼與劇本作家法拉第(Jacopo Ferretti)合作,依據法國作家夏爾•佩羅(Charles Perrault)《鵝媽媽的故事》中灰姑娘童話的版本,完成同名歌劇,並於隔年1月於羅馬瓦萊劇院(Teatro Valle)首演,受到義大利本土、歐陸、英國,甚至美洲樂迷的瘋狂喜愛。雖然後世樂評家們對於羅西尼在自己作品內東抄西改的習慣頗有微詞,但歌劇《灰姑娘》中諸多挑戰歌者演唱技巧的原創性發想,依舊影響浪漫時期以降的諸多作曲家,鋼琴詩人蕭邦就是一例。

蕭邦的創作雖獨厚鋼琴,但他終生對義大利歌劇情有獨鍾,甚至直言:「如果你想學會彈琴,必須要先學會歌唱。」事實上,蕭邦青少年時期就是劇迷,在華沙歌劇院指揮暨歌劇作曲家庫平斯基(Karol Kurpiński)麾下欣賞大量羅西尼作品,並將其中的歌唱技巧融入自己的演奏和寫作中。據傳他14歲那年大玩創意,將羅西尼歌劇《灰姑娘》(La Cenerentola)女主角嫁給王子前演唱的愉悅終曲〈不再憂傷〉(Non più mesta)幻化為給長笛及鋼琴的變奏曲,似是為吹笛自娛的父親量身訂製悠揚樂音。儘管今日許多學者質疑這首樂曲手稿的真實性,但它如詩若夢的律韻絲毫不影響我們聽覺的美麗。今天,請各位聽聽花腔技巧令人吃驚的義大利次女高音巴托利(Cecilia Bartoli)詮釋羅西尼〈不再憂傷〉原曲,以及蕭邦據之譜寫的輕巧變奏。

《灰姑娘•不再憂傷》原曲:

蕭邦根據〈不再憂傷〉譜寫給長笛與鋼琴的變奏,這個版本的長笛家伊莉莎白•沃克(Elizabeth Walker)使用1859年法國路易路(Louis Lot)的古長笛,鋼琴家理查•肖(Richard Shaw)則使用蕭邦生前彈奏過的法國普萊耶勒(Pleyel)鋼琴,聲響上原汁原味,非常好聽 !


  1. 純慧的音樂沙龍喜於分享古典音樂與生活生命的動人連結。2019年9月21及22日下午2-5點我們即將在「純慧的工作室」與大家分享「靈魂深處的莫札特~從《第20號鋼琴協奏曲》看歌劇《唐喬望尼》」,講座為1000元台幣 ∕ 人,兩個場次皆已額滿,欲參加者請私訊「純慧的音樂沙龍」排序候補,謝謝各位的熱情參與!
  2. 純慧的音樂沙龍2020年秋天「義大利歌劇暨藝術之旅」行程即將在2019年9月21日沙龍現場公布說明,好聽好玩好豐富,歡迎愛樂朋友們共襄盛舉,跟著音樂沙龍去義大利旅行 !
  3. 歡迎加入純慧的音樂沙龍Line@粉絲專頁,便於樂讀純慧老師不定時發佈的優質文章,或是得到純慧的音樂沙龍活動資訊。請用手機按“加入好友”按鈕,謝謝!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