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攝影 連純慧


七月初,威尼斯藝文界萬眾矚目的盛事,便是鳳凰劇院的總監鄭明勳與鋼琴家安德拉斯•席夫同台合體,聯袂詮釋貝多芬《G大調第四號鋼琴協奏曲》的樂宴!對於指揮經驗無比豐富的鄭明勳而言,與重量級的鋼琴家合作是稀鬆平常之事;對於席夫來說,和世界級的指揮家、樂團配搭亦如吃飯喝水般自在。然而,這場別開生面的盛會背後有個饒富趣味的典故,也是它之所以令樂迷們引頸企盼的原因。那就是—鄭明勳和席夫曾在1974年同時參加柴可夫斯基鋼琴大賽,當時鄭明勳以21歲韓國青年鋼琴家的身分勇奪第二,小他11個月的席夫則因評審不忍割愛位居第四。大賽後,時光流逝,聰明絕頂又用功勤勉的兩個人若兄弟登山,各自在樂壇擁有穩固聲望,而今同在波光瀲灩的水都藉貝多芬再會年少勁敵,別說愛樂人等著好戲登場,兩位大師內心恐怕也燃燒著興奮雀躍的火花!7月6號音樂會當日,由於詢問門票的遊客絡繹不絕,逼得鳳凰劇院不得不在門口以義大利文Tutto esaurito!法文Tout complet!德語Alles ausverkauft!英文All sold out!昭告前來威尼斯朝聖的各國樂迷:門票,真的已經一張都不剩了!想進鳳凰劇院瞻仰大師風采的,只能自己想辦法!

從這樁熱門搶票盛況反觀近來國際上鬧得沸沸揚揚的〝2019柴可夫斯基鋼琴大賽曲序烏龍事件〞,在美國受教育的中國鋼琴家安天旭因為工作人員粗心大意顛倒曲目,導致必需膽戰心驚,在毫無預警,甚至被突襲的訝異中倚仗高度心理素質完成比賽,但凡看過安天旭快手趕彈拉赫曼尼諾夫《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實況者,無不在捏把冷汗之餘衷心敬佩他的鎮定與實力,長年在琴房裡兀自練功的根柢該時該刻飆發到最高點,宛如歷經死蔭幽谷,非得堅定希望才能重見光明!雖然,決賽後安天旭只爭得第四,但他當天超凡的表現,已經讓世界見識到他的不凡,沉潛磨刀假以時日,他必定又是琴鍵上的好漢一條,更何況,前輩鄭明勳與席夫45年前已經為他揭示:不是第一又怎樣!英雄比的是氣長!

還未看過安天旭驚險決賽實況的朋友,以下鏈結與您分享:

話雖如此,2019年柴可夫斯基鋼琴大賽的金牌冠軍—法國鋼琴家Alexandre Kantorow風流倜儻之實力只許大觀不容小覷,他出生音樂世家,自幼東征西討演出無數,欣賞他彈琴宛若見到鬼才李斯特再世,風風火火舉重若輕,決賽實況菁華也與各位分享:


歡迎加入純慧的音樂沙龍Line@粉絲專頁,便於樂讀純慧老師不定時發佈的優質文章,或是得到純慧的音樂沙龍活動資訊。請用手機按“加入好友”按鈕,謝謝!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