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川溪,鳥唱蟲鳴〜 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1770-1827)與他的《第六號交響曲〝田園〞》

導聆曲目:《第六號交響曲〝田園〞》(Symphony No.6 in F MajorPastoraleOp.68

—————————————————————————————————————————-
此為2016年7月9日星期六下午2:00-5:00於天下文化–93巷人文空間舉辦之音樂沙龍的紀錄文分享。也是純慧2015年所撰《君子自強、氣力萬鈞〜貝多芬與他的第九號交響曲〝合唱〞》的相關文章。純慧的音樂沙龍是純慧為愛樂朋友們講述好樂的古典音樂推廣及導聆講座,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謝謝!
—————————————————————————————————————————-

歷史時空裡的萊茵科隆與波昂

文明起於山河,藝術亦多由川流孕育,譬如兩河流域開拓輝煌巴比倫、尼羅河鑄造文明埃及、恆河醞釀神聖印度、黃河長江淘盡千古中國…依水傍湖獨得灌溉沃土,也帶動貿易商賈。自瑞士阿爾卑斯山蜿蜒而下的萊茵河(Rhein/Rhine)行經西歐諸國,總長超過1230公里的河道貫穿德意志全境,沿岸森林蔥鬱、古堡襯映,繁忙都市也由此欣欣。其中坐落萊茵中末段的科隆(Köln/Cologue)是沿岸最大榮城,它的光環可追溯至神聖羅馬帝國(Holy Roman Empire,約926-1806)統治時期。神聖羅馬帝國雖名〝帝國〞,但中世紀後逐漸發展成由大小參差、星羅棋布的眾多獨立邦共同組成的複合政體,每個獨立邦擁護自身的歷史傳承、紋章服飾、警備軍隊、銅錢貨幣,帝國除保護防衛外幾無實權管轄,唯在民族精神層面尊重皇帝公威。緣此,西元1356年查理四世皇帝(Karel IV,1316-1378)頒布了著眼現實的《金璽詔書》(Bulla aurea/ Golden Bull of 1356),一方面讓帝國內的7大選侯擁有選舉皇帝的責任職權,一方面也技巧性間隔教皇干政的黏著矛盾,訂立民情律法的明確歸屬。當時科隆大主教(Archbishop of Cologue)貴為具投票義務的教會選侯之一,在權勢角力版塊內的影響性可見一斑。

歷史放大鏡:
1.原波西米亞國王查理四世當上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帝後,為免世俗與教會君主間可能發生的敘任權之爭,以及讓各地諸侯握有依民情施政的實權,遂於1356年頒布歷史上著名的《金璽詔書》,明訂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由3位教會選侯以及4位世俗選侯投票選出的規矩。這7位選侯分別為①美因茲主教選侯(Archbishop of Mainz)②科隆主教選侯③特里爾主教選侯(Archbishop of Trier)④波希米亞世俗選侯(King of Bohemia)⑤普法爾茨世俗選侯(Count palatine of the Rhine)⑥薩克森世俗選侯(Duke of Saxony-Wittenberg)⑦布蘭登堡世俗選侯(Margrave of Brandenburg)。此制度較符合實際執政的需要,也開啟選舉制的最初階。
2.依數據顯示,神聖羅馬帝國發展到18世紀時,版圖內已有300多個以日耳曼語系為主的獨立邦,人口超過200萬人,這些獨立邦各擁自己的文化傳統及律法制度,幾乎不受帝國制轄。

18世紀初葉,科隆的主教選侯是克萊門斯‧奧古斯特(Clemens August,1700-1761),他系出政經實力雄厚的巴伐利亞維特斯巴赫斯世家(Wittelsbachs of Bavaria),家族內已連續培植4屆科隆選侯,集威望權勢之極致。克萊門斯‧奧古斯特自幼留學羅馬,隨天主教耶穌會士(Societas Iesu/Jesuit)學習音樂、天文及建築,16歲起擔任雷根斯堡主教(Bishop of Regensburg),開始在政界打滾操練的生涯。1723年,克萊門斯‧奧古斯特繼接叔父約瑟夫‧奧古斯特(Joseph Clemens,1671-1723)之職務一躍而成科隆大主教,但對政治興趣缺然的他無心統御,反埋首各類藝術和大興土木間。也許是萊茵河畔長年物產豐饒、生活富庶所形塑的品味,喜愛音樂與戲劇的克萊門斯‧奧古斯特於科隆選侯常駐的波昂宮殿設立樂團、劇團、芭蕾舞團,頻繁演出義大利歌劇、法國話劇和芭蕾舞碼…等,該時波昂宮廷樂團的水準堪稱西歐龍首,每年花在歌劇製作的預算亦高達75000弗洛林(Florins,大概是18世紀一位宮廷音樂家300年的薪資),奢華豪闊的同時也潛移默化波昂的音樂藝術,傾政府之財將波昂濡染成一個樂音縈繞的微型維也納,文化力之厚實可影響幾世紀之久。此外,仿凡爾賽宮(Versailles)而建的布呂爾郊區奧古斯都堡暨獵趣園(Augustusburg and Falkenlust Palaces,Brühl)、避暑勝地龐貝斯朵夫步道(Poppelsdorf Allée)也是出自克萊門斯‧奧古斯特無上限的開支。正因如此,他61歲命罄舞池後留給下任大主教馬克西米利安‧費德利希(Maximilian Friedrich von Königsegg-Rothenfels,1708-1784)龐大的財政缺口,以致費德利希必須相當程度的節衣縮食平衡出納。不過凡事一體兩面,即便克萊門斯‧奧古斯特耽溺享樂漫天撒錢,但他全心打造的,在藝文領域繽紛閃耀的波昂,於時間橫軸上回看卻是和璧隋珠、珍貴難得。

觀光放大鏡:科隆大主教克萊門斯‧奧古斯特所建之奧古斯都堡暨獵趣園1984年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UNESCO: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列為世界遺產;而龐貝斯朵夫步道則是歐洲最怡人的林蔭步道之一,鄰近波昂大學(University of Bonn/Rheinische Friedrich-Wilhelms-Universität Bonn),四季皆有美景。這兩地都是赴波昂旅遊之人必經的景點。克萊門斯‧奧古斯特高品味、好排場,即使年逾花甲、身體微恙仍酒池肉林、夜夜笙歌,他在1761年前往慕尼黑探親時抱病跳舞,最後在舞池內昏厥倒地,直接跳進另一個世界裡。

波昂孕育的音樂家庭〜一門三代貝多芬
祖父路德維希‧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1712-1773)
父親約翰‧貝多芬(Johann van Beethoven,1740-1792)
作曲家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1770-1827)

貝多芬家族可溯源至15世紀西班牙統治下的弗萊明‧布拉班特省(Flemish Brabant),即今日比利時境內。由姓名中間的van推知其社會地位隸屬平民,且應是務農之家。在布拉班特地區,Beethoven這個姓氏另有多種拼法,包括Bethoven、Bethenhove、Bethof、Bethove、Betho等。根據弗萊明語,字首Beet意為Beetroot「甜菜根」,尾音hof則暗喻「花園」,是故貝多芬家族最初可能以種甜菜根為生。西元1712年初,作曲家貝多芬的祖父路德維希在梅赫勒(mechelen,今比利時境北)出生,他原是麵包師之子,卻憑藉音樂天賦在教會唱詩班嶄露頭角,13歲學習管風琴後更將音樂力與領導力發揮淋漓,未及弱冠便已儲備包括魯汶聖伯多祿教堂(Saint Peter’s of Leuven,Belgium)歌者,甚至代理樂長(Substitute Kapellmeister)的亮眼履歷。20歲那年,路德維希在烈日市聖蘭伯特教堂(St.Lambert of Liège,Belgium)的因緣際會下讓克萊門斯‧奧古斯特聽見他的歌聲,隨之召入波昂宮殿出任男低音一職。鑑此,路德維希在1733年初秋移居波昂,開啟他在選帝侯宮廷服務40年的職涯。因為兼擅聖樂與歌劇,路德維希以高於平均年資的400弗洛林入宮,又以宮廷音樂家的名聲教授私人課增加收益,過著寬綽富裕的日子。1761年克萊門斯‧奧古斯特驟世後,企圖心強烈的路德維希透過行政首長貝達布斯伯爵(Count Caspar Anton von Belderbusch,1722-1784)毛遂自薦直升樂長(Kapellmeister),調薪外也掌握所有宮廷音樂家的人事任命權。再者,聰明靈活的路德維希還運用與生俱來的經營頭腦從事酒品買賣以及租賃借貸等副業,汲取萊茵葡萄園和活絡城市的優點。由於路德維希眼光獨到配產理財,貝多芬家族至此已擁有豐盛光鮮、不虞匱乏的小康生活。

人物放大鏡:
1.van與von在弗萊明語中並無地位階級的分別,然而在德語裡von卻帶有貴族血統的暗示,譬如作曲家貝多芬在波昂的初戀情人伊莉奧諾蕾(Eleonore von Breuning,1771-1841),看名字即知她必是貴族後代。
2.路德維希頭腦敏捷,靠正業賺固定薪水外還懂得將存款分配投資。首先,他在波昂租了兩間公寓,一間自住,一間轉租當起二房東;接著他又善用地利之便,集貨銷售萊茵河畔之葡萄美酒至家鄉布拉班特。這門生意路德維希得心應手、獲利蓬勃,所以在1760年代萊茵酒商的網絡中亦聲名赫赫。待路德維希存款到達可觀數目後,他投身借貸,以此賺取高額利息。綜上所述,貝多芬家庭該時已多有名畫、陶瓷、銀器等收藏,生活之寬裕可以想見。

不過,路德維希併行酒業的同時,妻子瑪利亞‧波爾(Maria Josepha Poll,1714-1775)卻染上嚴重的酒癮。他們的獨子約翰從小就經常目睹雙親為飲酒之事失控打鬧、認錯悔改,難忍覆犯之恐怖循環,直到母親被趕出家門一切才回歸平靜。在父親社會地位的保護傘下,約翰自我求生的意志明顯退化萎縮,儘管路德維希給予約翰完整的音樂訓練,平凡的才華和稀鬆的努力也只能成就一位二三流的音樂人。約翰對教會的歌唱工作敷衍消極,卻把大好青春花在呼朋引伴吃喝玩樂上頭,就算路德維希愛深責切,數度嚴厲喝斥,兒子的惰性依舊始終如一。對路德維希而言,他一生的辛勤換來的是破碎的婚姻、渙散的子嗣,其內心惆悵百感交織定如暗夜幽冥,茫茫戚戚。

或許是將遺傳的聰慧機靈用至錯處,聲樂方面表現平平的約翰竟工於偽造文書和行賄買通。事實上1773年底路德維希中風離世前,約翰就有過多次假冒它地聘書以求加薪進爵的紀錄。路德維希過世後,約翰更變本加厲,妄圖將酒廠以及借貸回收的款項納入私囊。甚者,音樂成就庸庸無奇的他為了樂長之聲望和薪水,將父親遺產中價值不斐的弗萊明骨董,包括木質沉香的立鐘、質地精細的玻璃瓷器等合計650弗洛林的傢飾全部贈予貝達布斯伯爵,希冀行政長官看在錢財的份上能破例拔擢自己。但約翰名義不正、手段拙劣,行偏門走左道鮮少得逞。在成為樂長的癡夢破滅後,他轉將注意力移到自己音感極佳的4歲小兒身上,親身教導、時刻督察,不惜吼叫責罰、禁閉毆打也要激發孩子的音樂潛能。而這位在言語暴力、拳腳伺候環境中習樂的小男生,就是日後名滿天下的貝多芬。

 

《 後半文章已隱藏 》

《 完整文章預計於2017年秋冬以書籍形式出版,敬請期待 》

 

純慧今日推廣/推薦的錄影錄音如下:

錄影﹕
指揮家帕沃‧賈維(Paavo Järvi,1962-)帶領「德意志不來梅室內愛樂樂團」(The Deutsche Kammerphilharmonie Bremen,簡稱DKB)2009年9月9-12日於波昂貝多芬音樂廳(Beethovenhalle Bonn)「貝多芬計畫」系列音樂會(The Beethoven Project)之現場錄影。鏈結如下:

錄音﹕
指揮家帕沃‧賈維帶領「德意志不來梅室內愛樂樂團」2007年12月15-20日於柏林Funkhaus Köpenick電台錄音室之錄音。CD編號﹕SONY 88697542542

音樂沙龍中其它輔助導聆的錄音、圖書,與圖片皆為推廣古典音樂及文化藝術使用,絕無任何販售與複製之商業目的,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謝謝!
E-MAIL:fluteliza@gmail.com

以下照片為姜怡楷先生拍攝,僅供活動紀錄使用。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純慧將立即移除,謝謝。

每個月的音樂沙龍,是我們重溫幸福的時光,讓我們懂得感激所有、珍惜當下。
每個月的音樂沙龍,是我們重溫幸福的時光,讓我們懂得感激所有、珍惜當下。
配合《田園》主題,音樂沙龍團隊在講堂的天花板上掛置美麗的熱氣球,邀請大家共遊鄉間。
配合《田園》主題,音樂沙龍團隊在講堂的天花板上掛置美麗的熱氣球,邀請大家共遊鄉間。
喜愛音樂的朋友們相聚一堂同享樂,是難得的緣會,也是加乘的開心。
喜愛音樂的朋友們相聚一堂同享樂,是難得的緣會,也是加乘的開心。
開心的田園場次,一開始就溫度飽滿、喜悅開心。
開心的田園場次,一開始就溫度飽滿、喜悅開心。
純慧正為大家講述貝多芬的故鄉-波昂-的這些那些,神聖羅馬帝國的歷史其實可以讓我們對時代的變遷體會更深。
純慧正為大家講述貝多芬的故鄉-波昂-的這些那些,神聖羅馬帝國的歷史其實可以讓我們對時代的變遷體會更深。
純慧為大家介紹指揮家卡拉揚1960年代帶領柏林愛樂錄製貝多芬九大交響曲的經典CD,值得收藏。
純慧為大家介紹指揮家卡拉揚1960年代帶領柏林愛樂錄製貝多芬九大交響曲的經典CD,值得收藏。
純慧正與大家分享音樂家文策爾和鋼琴家格林內克的小故事,歷史軼事總是那麼好聽,那麼引人入勝,大家聽得好不開懷!
純慧正與大家分享音樂家文策爾和鋼琴家格林內克的小故事,歷史軼事總是那麼好聽,那麼引人入勝,大家聽得好不開懷!
波昂龐貝斯朵夫宮殿旁的龐貝斯朵夫步道,是柯隆選帝侯克萊門斯‧奧古斯特所拓建,正因為有他,才有文藝氣息鼎盛的波昂。我們從時代的角度解讀貝多芬,格外深刻有趣味。
波昂龐貝斯朵夫宮殿旁的龐貝斯朵夫步道,是柯隆選帝侯克萊門斯‧奧古斯特所拓建,正因為有他,才有文藝氣息鼎盛的波昂。我們從時代的角度解讀貝多芬,格外深刻有趣味。
海頓、莫札特、貝多芬這古典時期的維也納三傑,總有說不盡講不完的故事,令人著迷又醉心。
海頓、莫札特、貝多芬這古典時期的維也納三傑,總有說不盡講不完的故事,令人著迷又醉心。
聆聽樂曲是音樂沙龍最迷人的時刻,貝多芬的自然書寫,無可匹敵。
聆聽樂曲是音樂沙龍最迷人的時刻,貝多芬的自然書寫,無可匹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