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與火之歌~ 西貝流士(Jean Sibelius,1865-1957)與他的《小提琴協奏曲》

導聆曲目:《D小調小提琴協奏曲》(Violin Concerto in D Minor Op.47

—————————————————————————————————————————-
此為2016年2月20日星期六下午2:00-5:00於台大校友會館舉辦之音樂沙龍的文章分享。純慧的音樂沙龍是純慧為愛樂朋友們講述好樂的古典音樂推廣及導聆講座,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謝謝!
—————————————————————————————————————————-

19世紀末20世紀初,浪漫後期色彩豔麗、花卉紛呈,工業革命所帶動通訊方式的轉變,如電報、電話的發明;交通工具的創新,如火車、飛機的出現等,佐以國族意志之波潮與現代風格的助瀾,為聲響傳播勻染出深淺腴瘦、繽紛斑斕的音譜。在德奧,馬勒(Gustav Mahler,1860-1911)和理查‧史特勞斯(Richard Strauss,1864-1949)企圖挑戰傳統、航領前衛;在法國,德布西(Claude Debussy,1862-1918)與拉威爾(Maurice Ravel,1875-1937)專注捕捉光影、駐足印象;在義大利,普契尼(Giacomo Puccini,1858-1924)和馬斯卡尼(Pietro Mascagni,1863-1945)堅持敘寫真實、歌樂交響;在俄羅斯,拉赫曼尼諾夫(Sergei Rachmaninoff,1873-1943)亦承前繼賢,將東方凍土獨有的優美艱澀、華麗哀愁臻至巔峰,續接自柴可夫斯基(Pyotr IIyich Tchaikovsky,1840-1893)以降之榮耀光華。至於座標位置交疊極圈的北歐,雖天屏山阻、冰鎖霜封,在音樂藝術的領域卻不留空席,他們含咀西歐之英華,深掘母土之沃壤,於氤氳寒氣與恆常晝夜裡吐孕冰雪聰明的亭裊,厚植火熱異穎之摯切。其中芬蘭作曲家西貝流士兼容自然奇景至音聲描繪,並蓄文學史詩為樂思構成的創作方式別具匠心、獨特搶眼,在浪漫末葉繁複錯結的圖騰內交織出一隅秘緻的蒼勁與蒼茫,輝映出一方透徹的雪光與雪亮。

西元1860年,作曲家西貝流士的父親克利斯提安(Christian Gustaf Sibelius,1821-1868)從芬蘭南方的故鄉洛維薩(Loviisa)北遷到海門林納(Hämeenlinna),該地就此成為西貝流士家族繁衍之歸屬。克利斯提安是一名執業醫師,年近不惑移徙是為擔任海門林納市醫療官一職。其於任職期間與小自己20歲的牧師之女瑪麗亞‧博里(Maria Borg,1841-1897)相識相戀,並於1862年春天完婚,隔年深秋喜獲長女琳達(Linda Sibelius,1863-1932),1865年12月8日又得次子尚(Jean Sibelius),即日後的樂壇巨擘西貝流士。然不幸的是,正當克利斯提安人生平穩順遂時,1867年冬天的海門林納大饑荒卻如登門噩運,擊碎這個新建的美滿家庭。事實上,19世紀饑饉災荒的事件屢見不鮮,以海門林納為例,1862和1865年都曾發生作物腐爛、糧食短缺、衛生敗壞、疫病叢生的慘況,不過隨氣候流轉、溫度調節,作物糜潰與人類感染的情形便會趨緩淡化,終至舒停。但1867年則不然,此間所爆發的疫病使海門林納頓成人間煉獄,公共環境之不堪讓霍亂傷寒囂張橫行,在尚無抗生素的年代,傳染規模之龐大直至隔年仍無法控制。當時克利斯提安負責隔離病房的照護,長時間暴露高機率的危險之中。運勢不濟、命該此絕,克利斯提安1868年盛夏不敵疫疾,撒手人寰,留下稚齡兒女及未出世的遺腹子讓瑪麗亞承擔。克利斯提安雖貴為醫師、收入優渥,然他平時生活奢華、社交頻繁,加上識人不明、胡亂借貸,因而他過世後非但無剩分毫遺產安定家庭,反浮出大量債務迫使寡妻賣房搬遷。所幸瑪麗亞的母親與手足溫暖接濟,西貝流士全家方重得庇護之所。

定居外婆家後生活安和愉悅,一家人對音樂的喜歡也療癒了孩子們幼年失怙的不安。克利斯提安生前愛吉他和歌唱,瑪麗亞亦在教會的成長環境中培育良好的音樂素養。因此西貝流士與音樂的緣會自然渾成、毫無刻意。據傳他聽力敏捷,5歲即能隨取旋律在鋼琴上即興發揮。阿姨尤莉安娜(Juliana Borg,1850-1909)是西貝流士最初的音樂老師,自西元1872年起教授他讀譜與彈琴。即使尤莉安娜〝彈錯音就敲指節〞的傳統訓練方式不合小男孩活潑頑皮、自由好動的性格,然而幼年時期對鍵盤樂器近距離的接觸無疑形塑了西貝流士對和絃聲響的粗略概念。此外,西貝流士雖居海門林納,但其與住圖爾庫(Turku)的二伯父貝爾(Pehr Sibelius,1819-1890)一直維繫緊密的書信往返,貝爾在某個程度上替代父職,是西貝流士對父權形象的情感想像與寄託。貝爾是商人,也是樂器收藏家,珍愛各類琴瑟管絃,對小提琴尤具慧眼。是故史雖不載,但西貝流士的第一把小提琴應該就是來自貝爾。他以文字諄諄鼓勵侄兒彈琴、作曲、盡力探究各種各樣的聲音。所以在西貝流士16歲(1881年)向海門林納當地的小提琴家暨樂團指揮雷萬德(Gustaf Levander,1824-1895)上正式的小提琴課程前,他早已對音質、音色、運弓、撥弦具相當水準的認識。加諸對大自然的嚮往熱愛、細密觀察,譜寫給大提琴與小提琴演奏的短小《水滴》(Vattendroppar/Water Drops JS 216)便是此階段的創作代表,足見其青年歲月想像及描繪力之豐沛不凡。

西元1882年暑假,仍居洛維薩的姑姑艾維莉娜(Evelina Sibelius,1832-1893)贈予西貝流士德國理論家馬克斯(Adolf Marx,1795-1866)的著作,2年後他又自行閱覽作曲家洛伯(Johann Lobe,1797-1881)之《音樂作品研究探討》(Lehrbuch der musikalischen Komposition),這些冊頁是他理論作曲的啟蒙,也是他將兒時依靠直覺領會的和聲對位做系統化整理的憑藉。西貝流士絕頂聰明、靈巧擅悟,自學能力無人能及,因而他細細爬梳前人結晶後,便迫不及待將其套用至海頓(Joseph Haydn,1732-1809)、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1770-1827)、舒伯特(Franz Schubert,1797-1828),以及孟德爾頌(Felix Mendelssohn-Bartholdy,1809-1847)等人的作品中以為印證。儘管當年海門林納並無專門的音樂學校,除了雷萬德外西貝流士亦無其他師長提點,但他積極參與室內樂與交響樂團的演出,為姐弟三人合組的「西貝流士三重奏」譜寫樂曲,又無所畏懼大膽集合老師同學和鎮上豪傑成立「海門林納絃樂四重奏」(Hämeenlinna Quartet)等實戰經驗,有趣又爛漫的為自己潛移默化、積沙成塔出扎實雄偉的功底、獨一無二的語彙。而這般無教條、無制式、無囿限、無框架的創造性磨練,將在不久的未來衝射噴發、晶亮璀璨,成為芬蘭音樂的不二品牌、註冊標章。

《 後半文章已隱藏 》

《 完整文章預計於2017年秋冬以書籍形式出版,敬請期待 》

 

純慧今日推廣/推薦的錄影錄音如下:

錄影:
喬治亞小提琴家麗莎‧巴蒂亞史維莉(Lisa Batiashvili,1979-)與指揮家安東尼‧帕帕諾(Antonio Pappano,1959-)、聖西西里亞學院管絃樂團(Orchestra Sinfonica Accademia Nazionale di Santa Cecilia)2015年1月24日於義大利羅馬音樂廳之現場錄影。鏈結如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4aOgRjqHrc

錄音:
喬治亞小提琴家麗莎‧巴蒂亞史維莉(Lisa Batiashvili,1979-)與指揮家薩卡里‧歐拉莫(Sakari Oramo,1965-)、芬蘭廣播交響樂團(Finnish Radio Symphony Orchestra)2007年5 月11-12日於赫爾辛基芬蘭廳(Finlandia Hall)之現場錄音。
CD編號﹕SONY 88697129362

CD cover

音樂沙龍中其它輔助導聆的錄音、圖書,與圖片皆為推廣古典音樂及文化藝術使用,絕無任何販售與複製之商業目的,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謝謝!
E-MAIL:fluteliza@gmail.com

以下照片為純慧的音樂沙龍拍攝,僅供活動紀錄使用。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純慧將立即移除,謝謝。

歡喜猴年的第一場音樂沙龍,我們以誠摯的熱情歡迎大家來賞好音樂好故事。
歡喜猴年的第一場音樂沙龍,我們以誠摯的熱情歡迎大家來賞好音樂好故事。
今天聆聽好音樂的過程中,我們也同時招待大家品嘗自家烘培的花神咖啡,讓美感的溫度提升,心靈的延展更深。
今天聆聽好音樂的過程中,我們也同時招待大家品嘗自家烘培的花神咖啡,讓美感的溫度提升,心靈的延展更深。
音樂沙龍開場前,大家準備各就各位,迎接美麗的音樂宴饗。
音樂沙龍開場前,大家準備各就各位,迎接美麗的音樂宴饗。
弓尖落,樂聲鳴,心境亦隨之蕩漾,欣賞聲響起伏的同時也檢視生命歷程的憂歡悲喜。
弓尖落,樂聲鳴,心境亦隨之蕩漾,欣賞聲響起伏的同時也檢視生命歷程的憂歡悲喜。
純慧正為大家預告今年春末夏初,歌劇《愛情靈藥》場次之音樂沙龍,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純慧正為大家預告今年春末夏初,歌劇《愛情靈藥》場次之音樂沙龍,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哪一位作曲家一生只發表了一首小提琴協奏曲呢? 您答對了嗎?
哪一位作曲家一生只發表了一首小提琴協奏曲呢? 您答對了嗎?
中場休息純慧與愛樂朋友們交換心得話家常。
中場休息純慧與愛樂朋友們交換心得話家常。
音樂沙龍的結論,我們以美麗的文字與照片回顧西貝流士的一生,意味悠遠深長。
音樂沙龍的結論,我們以美麗的文字與照片回顧西貝流士的一生,意味悠遠深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